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绘画流派

新安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18: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观照历史和现实,今天的安徽版画家要实现整体的突破,再创新徽派的辉煌,需要一个总的精神,一个总的主题,一个总的风貌,一个充满生活力的创作群体,一批好的作品。安徽版画组织者选择“黄山魂”为立足点,并作为一个时期内版画创作的重心和发展取向,显然具有独到的眼光,并得到安徽省委宣传部及省文联的重视和支持。
 

 

  这批作品以回眸往昔光辉的传统为着眼点,以黄山作为地域文化的形象和精神象征,关注时代、关注人生、关注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在观念形态上、艺术语言上都站在时代的制高点。在一个共同的前提下,版画家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手法、不同的审美趋向表现出不同的个人创作精神。安徽省数十名版画家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共创作一百四十余件版画作品,其特点是充分体现了地域特色,同时灌注了时代精神,特别是《盛世黄山图》《新太平山水图》《天工开物》等几幅版画巨制,不仅集中展示了新徽派版画的辉煌成就,也展示着一种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和自觉回归。它将会随着历史的变迁而载入艺术发展的史册。
 

 

  如果把三个时期的版画放在一起考察,则会清楚看出徽派版画的外在特征是地域性和表现手法,这些都可以因时代而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唯独凝聚这个文化带的枢纽依然是民族文化精神,失去了它,也就失去了徽派版画的发展支点。在当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要坚守自己和发展自己,在学习外来文化的同时,更要静下心来,认真梳理和研究民族文化中蕴涵的价值,在“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安徽的版画家已经在做了,而且做得很好,这对当代中国版画发展战略的思考,也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