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毛笔坊

2014年11月27日 15:28: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毛笔是我国占代特有的书写工具,它和墨、纸、砚并称为“文房四宝”飞据考古发现,毛笔在6000年前仰韶文化时期已使用。古代有战国末年秦将蒙恬造笔的传说,现存最早的毛笔也为战国时代制造,秦汉毛笔出土颇多。甘肃武威出土了两支毛笔,笔杆上所刻的“白马作”及“史虎作“字样,记载了现知最早的古代制笔工匠的姓名,十分珍贵。

唐代天宝二年,唐玄宗巡视南方数十郡特产,宣城一郡奉献的就是纸、笔。《中国通史》记载,唐太宗李世民在选纳各地贡品时,第一个选中的就是宣笔等文房四宝。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唐代柳公权曾亲手写了“求笔帖“,希望能得到宣城名工匠葛氏和陈氏制作的笔。白居易在任宣城太守时还写了一首《咏紫毫笔》诗: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饮泉生萦毛。宣城之人来为笔。千万毛中拣一毫。请。湖笔主要产自位于湖州东南的善琏镇,已有数千年的制笔史。当年沪上笔庄所销之湖笔各具特色。如买羊毫笔得去“李鼎和庄”,买马毫笔则去“杨元鼎庄“,买鸡毫笔要去“冯燮堂”。

数十年前上海的大书画家沈尹默、白蕉、谢稚柳、唐云、胡问遂等无不喜爱用宣笔和湖笔。

上海滩有家制笔老店,乃老周虎臣笔墨庄.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据说康熙皇帝寿辰,地方官员要献笔,规定五天完成,而周虎臣笔墨庄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了一套六十支“花早寿笔”晋呈。结果康熙挥毫得心应手龙颜大悦,赞之为“笔走龙蛇”,随之周虎臣制笔誉满江南。

周虎臣笔墨庄以“虎”为商标,其“湖江一品“、“乌龙水,、“九重春色醉仙桃”“臣心如水”、“大京水“五种虎牌名笔,有“五虎将”美誉。

十多年前,虎臣庄特以胎毛制笔。每个婴儿的胎毛可制两支笔,杆上刻仁婴儿姓名,出生年月等。这种毛笔可称海派毛笔,值得婴儿一生永远纪念收藏。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