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贡墨

2014年11月27日 11:02: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贡墨分为两种:一为按旧制征贡;二为朝中大臣、封疆官吏为了得宠于君王,嘱墨家制以进呈供皇帝书写之用。征贡制始于唐代,据民国《歙县志》记载:“至宋时徽州每年以大龙凤墨千斤充贡”。清代,每年按春贡、万寿贡、年贡进呈徽墨。征贡制是一种极端劳民伤财的剥削制度。

南唐时出现了朝中大臣嘱制婆家造墨进呈皇帝的贡墨。当时著名墨工李廷珪等人制造的“新安香墨”、“歙州供进李承晏墨”、“歙州供进墨务官李惟庆墨”常被当做贡品进献皇帝以博欢心。

北宋初年,社会富裕,经济昌盛,由皇室领导的“翰林图画院”在雕塑、工艺美术、瓷器、织绣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这极大地刺激了制墨业的发展。宋神宗、徽宗时贡墨原料已加入“脑麝”、“金箔”,已达到“淫巧奢靡“程度。今故官博物院藏有一锭明大臣田弘遇进呈崇祯皇帝用墨,此墨牛舌形,通体漱金,墨面正反布满仿古小涡纹,一面有楷书“墨宝”二字,一面上端有一“进”字,右下端有“臣田弘遇’,制作十分  精美。

清代康乾两朝皇帝雄才大略且喜舞文弄墨,从而带来了书画艺术的大繁荣。贡墨也随之风行一时,朝内大臣、地方官吏纷纷托墨家制墨进呈以博上司欢心。相传曹素功在一次康熙南巡时,精心送上佳墨。康熙帝用后极为赞赏,赐曹墨“紫玉光”。从此曹墨名声大振,驰誉海内。清歙派著名墨家汪节庵在乾隆时异军突起,成为徽州地区制墨业的翘楚。他的墨“光可以鉴,锋可以截,比德于玉,缜密而栗”。“江南大吏,多献方物,入选之墨,必用汪氏”。汪节庵成为清代所制贡墨最多的墨家。清代著名的贡墨有:张英的“贡珠”墨、梁世勋的“万国咸宁”墨、郎廷极的“天文垂曜”墨、王杰的“五色凤池云”墨、曹寅的‘兰台精英”墨、蒋国柞的“直王府书画墨”、徐元梦的“太平清玩”墨、张大有的“万寿无疆”墨、汪由敦的“三希堂”墨、陈淮的“天书焕彩”墨等。清末,随着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清室逐渐土崩瓦解走向崩渍。贡墨也随之销声匿进,退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