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墨色如漆

2012年07月11日 11:48: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墨”字是由“黑”和“土”两个字组成的,顾名思义,墨原来并不是指液体的墨汁,而是固体的墨。

中国古人很早就已懂得利用天然墨或半天然的墨了。史前的彩陶纹饰上就有墨的痕迹了。但真正开始制墨的记载是从三国时期的大书法家韦仲将开始的。他是个制墨能手,他在墨中掺入珍珠和麝香等,使墨更加细腻和芳香,更加黑亮,后人说他所制的墨是“一点如漆”,就跟漆一样漂亮。

从古到今,中国的墨工制墨多采用烟墨的方法,主要类型有松烟、桐油烟、石油烟、漆烟等。

松烟墨是用年久的老松树烧烟后的黑灰和胶相配而成,多用于书法。

桐油烟用桐油烧烟和胶制成,墨色黑而且有光泽,既适宜写字又适宜作画。这种墨在古代常常被当作贡品献给宫廷,所以又称贡烟、顶烟或超顶烟。

石油烟是以石油烧烟和胶而成的。

漆烟的主要原料为漆,是墨中最黑的。

墨块以质地细腻、气味清新、胶量较轻为好,墨色以稍微泛一些青紫光为上品。

制墨的名家名店有曹素功、胡开文以及北京的一得阁。他们生产的墨块或墨汁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硕中的墨最好是用多少磨多少,最好不要剩下,过夜后再用的墨叫宿墨,与新墨的墨色不同。

最好不要用气味不太好闻的墨块或墨汁,因为那样会破坏心情。

墨还有很多讲究,从产地上来说,以徽墨最为有名。徽墨生产于徽州,就是今天的安徽黄山一带,徽墨盛行于宋代。五代以前,制墨业的中心在北方,经过多年的战乱,制墨业也南迁了,后集中于徽州地区。

历史上制墨的名家还有一位李廷珪,在宋代有“黄金易得,李墨难求”的说法,可见墨不仅仅是工具,它也是高档的收藏品呢。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