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与徽墨齐名的松墨

2012年06月05日 10:11: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锭好墨对于书画家而言,无疑如虎添翼。清人鲁琪光有诗云:“书家墨一缕,画家墨五色。虽云运笔工,其妙实由墨。”墨之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明代着名科学家、上海人徐光启曾在其笔记《论墨》一文中云:“吾松(指松江府)制墨故与新安(指徽州歙县)齐名。今日渐滥恶,以致新安独盛。然今滥恶者亦有胜于新安处,以其用胶独轻,则设色不沾滞。今拓碑只用云间(松江地区的别称)墨不用新安者以此。”这里为徐光启所称道的松墨即古代上海地区所制的墨。由于松墨“淡不渗、浓不滞、宿不积”而享有盛誉,一时与徽墨齐名。

据清代康熙年间《松江府志》记载,松墨“出青龙镇(今青浦区旧青浦),宋有章生,后有任景周,元有卫学古”,皆以古法制墨,谓之松墨。而松墨中最负盛名者当属上海的“顾振海墨”。顾斗英,字仲韩,号振海,为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进士,上海名绅顾名世之子。工诗书,擅丹青,精于古器图书的鉴别,生性倜傥风流,与华亭县(今松江区)着名书画家莫是龙(字廷韩)并称云间二韩。相传顾振海能以秘法制墨,用松烟、油脑、金箔、珍珠、紫草、渔胞等材料合捣二万杵精制成墨,每一锭上都印有“海上顾振海墨”六字。另一说,“顾振海墨”系用倭墨重新制作而成,其表面呈松皮纹,式样为圆柱形,无款,其品质尚在前者之上。据称,“顾振海墨”的声誉在当时就远胜于方于鲁、程君房两家。由于顾振海出身豪门,家庭富有,所制之墨只送不卖,且一人只赠一锭,生产极少,因此极为珍贵。日月沧桑,“顾振海墨”的制法早已失传,松墨也已成为收藏家们追寻的珍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