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如何识别古墨仿品

2012年06月01日 10:43: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鉴别墨要多看实物、多记实物,通过实物与文献资料相互印证,即使在没有年款的情况下,也可以鉴定出是哪些名家墨品。如康熙三十五年所制“耕织图”墨品、乾隆三十年所制“棉花图”,无论仿造、改制,我们都可以断定康熙三十五年以前没有“耕织图”墨品,乾隆三十年以前没有“棉花图”墨品。

另外,避讳对墨也有影响,封建社会有国讳与家讳之说。如“避讳”对于明清两代墨的鉴别尤为重要。明代还可以,在明清两代制墨中品名、斋名常用“玄”字,如“玄元灵气”、“九玄三极”等。到了清代,康熙皇帝名玄烨,因而“玄”字避讳,或改写元,或缺写一笔。明清两代凡有“玄”字的墨如不是仿造假品,当是康熙以前的作品。如“玄”改写“元”或缺一笔,当是康熙以后的作品。而由于“玄”字墨品给明代墨带来诸多厄运,明代的“玄”字墨到了康熙以后,均被挖去“玄”字或将墨毁坏。

明清两代雕刻墨模的技巧,以明清两代书画不同风格,从而形成两大流派:明代墨模,其刀法多深厚有力;清代墨模,其刀法多柔妍精细。其所以不同,实因书法绘画风格不同所致。

另外从墨模上鉴别墨品,墨模使用年久影响墨面的清晰,凡是初版初刻,花纹、书画、印章均特别清晰悦目;相反,墨模使用久了,墨面就显得模糊不清,可能是复制,年代则稍晚一些,所以说墨模可以反映墨家业务大小、经营盛衰。此外,还可以通过漆衣来鉴别墨,漆衣墨凡年代较远,漆皮显得浑厚,并呈蛇皮断纹,与古琴相似。断纹不是裂纹,有纹不裂,隐蕴在漆皮之间,又与古瓷开片相同。漆皮墨盛于万历年间,清康熙墨少见,乾隆晚期以后漆衣墨,其光泽漂亮有余,而苍厚浑朴不足。墨上的漆边也可作为不同时代的风尚,有助于我们对年代的鉴别。

伪品墨质料粗糙,几乎不是烟料,形同土块,用手敲之,声音发哑,体轻呈灰白色,墨模粗糙,墨料不好,这些是伪品的特征。还有一种伪品,是使用一种炭晶石,一种石质材料磨成的假墨。

清代墨家仿明代墨,一种是只标明年款,不署墨家名款;另一种只标明某墨家仿明代某墨家,这类有仿家自己的名款,也有被仿家的名款,是为宣扬自己而不是骗人。因此,有人把清代初年制的精品墨原名款挖去,再用墨蜡填平,并在墨蜡处镌刻名章、年款,略施金色加以打磨。这种仿品不易被识别。

总之,要求鉴藏者有相当的知识和经验。首先要求大体熟悉古墨源流的发展演变史,知道古代名墨的主要产地和着名的制墨名家的名款。其次是对名墨的墨模式样也要有一定的了解才行。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