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历代制墨名家

2012年05月31日 10:26: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为我国书画工具的墨,历来被重视,制墨名家见于记载的有数百人,现仅介绍其中的代表人物。

李慥: 唐代制墨名家,是李超、李廷珪制墨家之祖。

祖敏: 唐代制墨家,以鹿角胶煎膏后凝烟成墨。

李超: 南唐制墨名家,唐末与其子从易水南迁到歙州。用捣松 和胶造墨,深受后主之赏识,赐李姓为李超(原为奚超),被封为墨务官。宫廷以他制的墨为宫廷佳品赐给近臣。

李廷珪: 李超之子,南唐制墨名家。是“徽墨”的奠基人。

歙州耿姓: 南唐制墨世家。有耿遂仁、耿文政、耿文寿、耿德等人,仿李氏制墨法。

宣州盛姓: 南唐制墨世家。有盛医道、盛通、盛真、盛周等人。

潘谷: 宋代制墨名家。安徽歙州人。制墨精良。 

晁说之: 宋代制墨名家。编《墨经》三卷,主要论述产松之地,烟煤制造之方法,以及古代着名的墨工等。

戴彦衡: 宋代制墨名家。他认为制墨取烟,以黄山松最佳。

叶茂实: 南宋制墨家。他制墨在胶内加入秦皮、木贼草、当归等。

程均房: 字幼博。安徽歙县人,明代制墨家。他制墨以“玄元灵气”为代表,其墨用桐油与漆烟合用。着有《墨苑》,称“宝墨斋”。

方于鲁: 字建元,安徽歙县人,明代制墨家。传世的有《天符国瑞》,“青麟髓”、“木兰”、“文彩双鸳鸯”等髹彩墨,更是创举。着有《墨谱》,称“如如室”。

方瑞生: 明代制墨家,其墨绝妙,造型工巧。着有《墨海》,是继《程氏墨苑》、《方氏墨谱》之后又一制墨名着。

邰格之: 明代制墨家。安徽休宁人,墨工出生,是休宁派的创始人,亦是成套丛墨----集锦墨的创始人。现存有“文玩”、“世宝”、“蟠螭”等款墨。

罗小华: 明代制墨名家。制墨采用桐油煤烟制成,有“坚如石,纹如犀、黑如漆,一螺值万钱”的美誉,当时有人重资争购。

曹素功: 清代制墨名家。原名圣臣,号素功,安徽歙县人。康熙南巡金陵,曹素功以墨进,帝赐“紫玉光”三字,声明雀起。此后还自创“天琛”、“千秋光”、“天瑞”及“豹囊丛赏”等名墨。墨庄先迁至苏州,后又定居上海,子孙相传,历经十几代,绵延300多年,有“天下之墨推歙州,歙州之墨推曹氏”的美誉,称“艺粟斋”。

汪近圣: 清代制墨名家。开设了“鉴古斋墨肆”、其墨雕刻精美,装潢华美,有“今之近圣,及昔之廷珪”的美名。着有《鉴古斋墨薮》四卷。

汪节庵: 清代制墨名家。嘉庆、道光年间,其墨品有“仙露明珠墨”、“此君墨”等,其墨为当时文人雅士所喜爱,称“鉴古斋”。

胡开文: 制墨始于乾隆四十七年,有“瀛洲图墨”、“五志图墨”、其子孙经营芜湖、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开设分店经营墨业至今。“仓佩室墨”数百年来一直被世人珍爱。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