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墨的产生与发展的历史

2012年05月29日 10:26: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墨与笔,砚的发明几乎同时发端于新石器时代的晚期。

根据是:第一,在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知道利用黑色作为美术装饰了。从国内先后发现的几百处这一时期的文化遗址来看,这一时期已出现了陶器,并有红灰黑彩之分,其中黑陶和彩陶更为优美。

第二:从殷墟发掘的甲骨中,有墨书甲骨一类,一般都写在正面的。可见,殷代已掌握了用墨书于甲骨,还用墨与朱砂涂甲骨上所刻文字,以示清晰。
 
第三,最早有墨的记载的古文献是<尚书>和<仪礼>,前者记载了墨刑,后者记录了黑绳。后汉李尤《墨面铭》说:“书契既造,墨面乃陈。”可见墨的出现是很早的。

墨可分为天然墨和人工墨两类。天然墨指的是天然的石墨和经蒸煮后鼎,鬲腹下的墨胭脂即炭黑。据《述古书法纂》记载:“邢夷始制墨,字从黑土,煤烟所成,土之类也。”也就是说人工墨的历史起始于周宣王。邢夷制墨也就是人工墨的开始,人工墨的出现,从它的质量、使用价值,以及审美观等等方面都大大超过了天然墨,而天然墨被渐渐淘汰。人工墨的形成的各种形式,直至用墨模制成各种形状,其间经历了漫长的时间。

古代制墨所采用的主要原料有松烟、漆烟和桐烟。最先使用的是松烟,其次是漆烟和桐烟。墨的烟料须经过燃烧,才能制成,烟料是半成品,再经过入胶,和剂、蒸杵等工序制成墨锭,才是成品。  

秦汉时期墨的主要原料是松烟,也有以漆烟和松烟和而成的。

东汉时由于纸的发明,笔的改进,书画的需求促使墨也有了较在的改进。

晋时制墨的工艺又有了新的提高,发明了用胶配制。隋唐五代时期制墨更加受到重视,政府设官办厂,产地由前代的扶风,扩展到易水和潞州,这些地方不但产松,而且所产之松皆很名贵,为制造上等墨创造了条件。

唐末由于安史之乱,大量北方墨工纷纷南迁。导致制墨中心南移,此后徽墨雄踞天下。

宋元时期制墨主要是徽墨天下,墨中添入药物的药墨开始出现,此时人们不但用墨也开始藏墨,因此墨干进一步向工艺品方向发展。

明代制墨工艺又有了发展,前代秘方桐烟和漆烟制墨方法被广泛采用,墨色黑润,气味清香。明代和清代前期是徽墨的盛世。墨的图案的绘刻和漆匣的装潢制作,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明清两代“集锦墨”的制成,正是中国绘画、书法、雕刻、漆器、纺织、螺钿、裱糊等艺术高度发达的集中表现。此时制墨名家的墨版直接取材于书画作品、诗文题咏。尤其是微形书画雕刻作艺术品,价值极高。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