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刻齐白石图案的铜墨盒

2012年05月10日 10:28: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铜墨盒是过去文人的一般用品,不过,任何一件物品,如果它除具有使用价值以外,还具有观赏价值,那它就非同一般了。

近年来,由于一些古代文房物品受到收藏家们的青睐,喜爱收集铜墨盒的人士也逐渐增多,致使现在市场上一些刻工精美的作品也就越来越少见了。一件上好的铜墨盒能卖到上千、甚至上万元。乍听起来这实在令人咋舌。于是市面上出现大量的新货和仿制品。但不管是新货还是伪品,大都有一个“通病”:刻工粗糙,缺乏神韵。比如刻某一位着名画家的图案,其画稿和题字,都应该很像这个人的作品风格。可现在的仿制品,一种是刻出来的图案根本就不是这位画家的作品,但还刻上这位画家的名字,另一种就是完全照搬铜墨盒书中的某一个图案。

现在的仿制者,无论是从哪个方面与清晚期和民国时期的工匠相比,都是有差距的。不仅仅是缺乏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而且制作的工艺技巧和审美标准也不一样。不了解当时那个年代的背景,没有感受过那个时代的生活气息,怎能制作出那个年代的作品?仿品就是仿品,它未经过岁月风雨的侵蚀,即使是“作旧”,“火气”依然十足。如果要与真正老的铜墨盒作一比较,就立刻看出现在的“手艺人”还很欠“功夫”。

除此之外,如今关于收藏鉴赏铜墨盒的书,也出版了不少于四五种。想不到的是,2005年天津某一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书,除设计、印刷粗糙之外,很多次品、仿品也被收入书中,真令人“惨不忍睹”。看来高水准的收藏,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鉴于此种情况,今天我冒昧也来介绍一件铜墨盒。

我把收集和鉴赏铜墨盒,分为三种类型和档次,第一种是普通的无款图案,较好一点的是有题字和落款的图案,上好的是采用着名书画家画稿的图案(如张大千、齐白石、陈师曾、姚茫父等),并由“同古堂”等名店铺刻成的白铜墨盒。

这是一件民国期间制作的铜墨盒,材质为白铜,底部无“字号”,上面刻的是齐白石的“石榴”图案。不言而喻,这个题材取“多子多福”之意。上面一个刻石榴的底部,下方一个刻石榴的侧面,成熟的颗颗石榴籽已裂出,弯曲的树枝和错落有致的叶子,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落款“白石老人”,这字正是白石先生的手写体,下钤刻“白石”方印,精妙入微。

如何欣赏一件名家画稿的铜墨盒,首先要看刀工,看雕刻者能否把画家的风格和特征,原汁原味的表现出来。为此,我特意找出一张齐白石作的石榴画儿与此墨盒来对照。经过比较,可以看出,两个画稿虽然枝叶走势不同,但整个画风完全相符合,一看就是齐白石的作品。此件铜墨盒,可以说刻得形神兼备,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