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东林莲社》墨砚

2012年05月02日 11:44: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东林莲社》墨砚,恰似—块丰碑,忠实地记载了东晋时代(距今1600年)十八位高僧,为避权贵之争“八王之乱”,几经觅寻,最终在庐山东林白莲寺这块净土,养性修心。

“十八高僧”又名“十八高贤”,在慧远法师倡导下,建立了“东林莲社”,成员有陶渊明,陆静修、张野雷、宗炳、刘遗民等。之所以称“高贤”因为其中均是当时赫赫有名的儒、佛、道等代表人物。

莲社从东晋一直延续至清代。历史冠名为“莲社九祖”。初祖庐山东林慧远大师;二祖长安光明善导和尚;三祖衡山承远和尚;四祖衡州法照和尚;五祖新宝写龙和尚;六祖杭州永明延寿和尚;七祖武林昭庆省常和尚;八祖明代众举古杭云栖莲池大师;九祖清代复举凤山梵天省庵法师。显见,十八高贤上庐山之举,名震遐迩,源远流长1000多年,殊乃世上罕见!

到了宋神宗元丰十三年(1080年),当代进士、世称奇才的大画家李公麟(号龙眠山人,又名李伯时)接受名流李元中邀请,以“十八高贤”在庐山活动为主线,以莲社为背景,创作《白莲社图》,欲将此事世代相传,昭示后人。

李公麟平素嗜酒成性,但怪就怪在“狂饮后泼墨尺幅、章法不乱,故人称‘奇才’”。他画山水似李思训,画佛像似吴道子,尤其画马,鹿等,他能从画中摸出正确的骨骼部位。李公麟登庐山后,为了敬重十八高僧,滴酒不沾,沐浴素斋、废寝忘食十八昼夜,终于挥毫 而成。后人赞叹,“无愧宋代画坛一大家”。宋神宗评价极高,画成后,集能工巧匠多人,雕成石刻壁画,置于白莲寺内两壁。至今游客络绎不绝,观后无不感慨赞叹。

这方墨砚长22、宽14.5、高5厘米,重1775克,四周浮雕,精刻有23人,马鹿鹤各一,人物有慧远法师敬送破戒、陶渊明、陆静修下山(世间逐渐趋于正道)的情景,此情节也正是李公麟《白莲社图》中的精华——《虎溪三笑图》。画中的云、树、桥、池、台、水、峰构成了缥缈高洁的仙境,墨砚池心阳刻有似芝麻大小的楷书数百字,砚尾下侧,还刻有古隶78字。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