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心灵感悟

“鞋子”的教训 一个羽毛球手的经历

吕子/文
2009年10月16日 14:26: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今早,我又输了场羽毛球男单淘汰赛。赛前,千万个的注意都做了,万万没注意到的是一个——场地的打滑。选手球技的精湛,场外围观者的热呼都没有压倒我。赛中,竟是自己的鞋子把我输了,输得也并非惨烈——7:11。赛后,与对手还是乐意握手,毕竟这是一场友谊比赛嘛。但面对“胜者留,败者去”的现实,闷、苦的滋味,还是涌上心头。离开赛场的我,表面并不是像丧家狗的那样,装着还是挺精神满面——给人的感觉。回到宿舍的我,才把满腔的气愤像滚滚海浪惊涛拍岸的惊人,心中的不忿,真难以埋藏啊。发飙过后,心潮的极度不稳还是降温和了,清醒的头脑还是恢复了。为这一样的一场比赛而生气,太不值得了。

现在回忆赛时,我应该是有很多的选择来应对场地的打滑,比如说申请五分钟来换鞋子,或是干脆当场就把鞋脱了……可是我并没有那样做,在赛时。是不是赛时的我冲昏了头而没有记得起要这样做呢,还是因为要顾及“面子”问题呢?或者是大脑神经真的出现了记忆的瞬间掉失。太残忍了,这样的扼杀我,是我自己的鞋酿起了这本不应该输掉的场赛。

也许真的是“面子”问题而把我给输了。此时此刻的大脑不间断脑髓翻滚着,反思着我输掉的整个赛事,最终得出了一个:不肯真实地面对自己的缺失——“面子”过于看重了。赛时申请时间换鞋,有折别人对己的看法;赛时脱鞋,有损自己的形象。——面对这样心境,还想能赢?真是不可思义

一双鞋子的教训,谨记!——借口,是败者的“充分”理由啊。

勇者不忘往日训,来年再战今日狂;

誓取摘夺冠军帽,留得一席芳香名。

要真想改变“输的定局”,真的抛掉一切的尴尬之心,学会“面子,我不要!”——才有可能真正成为胜者。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