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心灵感悟

做人必须打出去的7张王牌

2010年03月03日 09:54: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有些东西应该藏而不露,那叫成熟,叫有城府;有些东西却必须露而不藏,不仅应该让入看见,而且必须像旗帜一样高高举起,最好使之成为你的一种符号, 一种身份的代名词,这也叫成熟.也叫有城府。

有一个成语“衣锦还乡”。楚霸王项羽解释说,富贵如果不还乡,则如“锦衣夜行”。我们在此暂且不探讨“锦衣”与”还乡”之间的人生哲理关系,单说“锦衣夜行”有什么不好:穿着新衣服晚上行走路人便看不出来,看不出来“新衣服”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所谓打出去的牌,就是要给人看的牌,这种牌要大,要正,要能说明问题,还要镇得住人,让人一说就竖大拇指,故称之为王牌。王牌,就是必须高高举起的旗帜,就是应该穿给人看的“新衣服”!

第一:靠得住——做人的金字招牌

靠得住是做人的一种素质,也是一种智慧,更是做人的一面金字招牌。靠得住,才能被人信任,被人信任才能获得机会,有机会才能展现和锻炼自己的能力,有能力才能创造一番事业——这是一条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适用于任何时代。谁都想出人头地,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一个人能否成大事是由众多因素决定的,其中,可靠处处受信任是至关重要的基础部份,而一个不讲信用, 做事不负责任,说话不算数的人,就不可能通过这一关。

第二:宽胸襟——能容人才能容天下

人与人不一样,事与事有区别,不可能人人都和我们心思,事事都如我们所愿,但是,生活还得继续,我们依然每天要与人交往,每天要办事,解决这一矛盾的惟一途径就是学会宽容,能容人才能与人相处,才能最终容天下。宽胸襟是一种做人的肚量,也是一种修炼之后的大悟大彻,求同存异,是不变的生存法则,懂得宽容他人,其实就是善待自己,胸怀宽广,是一个心态处世风 格的整体反映,没有人不喜欢与这样的人打交道,他的周围是充满人气。

第三:善结缘——左右逢源方能事事顺达

朋友多可以互相帮忙,共同发展;朋友越多可供选择的路就越多,办事就会愈发通畅、快捷,成功机率就会大大增加,而少树敌会使自己少受一些恶意攻击和 损伤,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善于结缘,多交朋友,编织一张结实的“关系网”,就能聚集自己的人脉,使自己做人如鱼得水,做事左右逢源,一生顺达,事事如意。

第四:厚而精——做人要厚道,为事要精明

厚道不是愚钝、蠢笨,不是死心眼,一根筋,厚道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实用大智慧,是让人信服并且愿意与之交往的一张王牌,是我们聚集人脉,获得机会的“吸铁石”,精明不是耍滑头,玩小聪明,更不是使小伎俩坑害别人,精明是解决问题使双方获利从而实现“双蠃”的必要手段,真正的精明应该体现在结果上而不是过程中,是别人感觉很舒服却看不出的东西。

第五:高心气——志存高远,生气不如争气。

俗话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看到别人功成名就,有名车有别墅,有丰厚的收入,我们该怎么办?眼红,生气是无济于事的,那样永远也没有机会超过别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别人的大富大贵,腰缠万贯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生气不如争气,相信自己,别人能我们也能,化心动为行动,做人只有志存高远, 才能有所成就。

第六:好共事——求同存异,单打独斗难成气候。

好共事不是简单的好说话的脾气,而是优势互补,求同存异的生存策略与艺术。好共事,能够与人和谐相处,是人与人合作的基础,也是成就大事的必然选 择。合作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那种想凭借一已之力,靠单打独斗成事的个人英雄主义,已经不适应时代的步伐,不与人合作或者不会与人合作就不可能成 大气候。

第七:能办事——做人要有几样真本事

靠天靠地靠关第,不如靠自己。做人不能全是虚的,有本事,能办事,才能在社会上稳住脚跟。一切都会改变,唯有真才实学是别人无法抢走的,也无须担心 时运不济,没机会时我们可以韬光养晦为别人服务,那时我们是一块有价的“香饽饽”,逮着机会立刻就能趋势而起,那时想停都停不住。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