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名画欣赏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4:29: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luoshenfu.jpg

《洛神赋图》,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珍品。绢本,设色,纵27.1cm,横572.8cm。原《洛神赋图》卷,东晋着名画家顾恺之绘制(宋摹),这幅画根据曹植着名的《洛神赋》而作,为顾恺之传世精品。这卷宋摹本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顾恺之艺术的若干特点,千载之下,亦可遥窥其笔墨神情。全卷分为三个部分,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时空中自然地交替、重叠、交换,而在山川景物描绘上,无不展现一种空间美。

全画用笔细劲古朴,恰如“春蚕吐丝”。山川树石画法幼稚古朴,所谓“人大于山,水不容泛”,体现了早期山水画的特点。

此图卷无论从内容、艺术结构、人物造形、环境描绘和笔墨表现的形式来看,都不愧为中国古典绘画中的瑰宝之一。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