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名画欣赏

郑板桥的竹子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5:18: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zhengbanqiaozhu.jpg

郑板桥在绘画上,专长兰、竹、石,偶亦画梅花及其它。他画的竹子为什么只有七个节?

郑板桥做官以前,只画些《兰竹图》、《墨竹图》,而且这竹子是小竹子,细雨长,部局多变,有的在石头旁边,有的在树林草丛中。自从当了县官以后,他画子有讲究,有时画一对竹子,高矮差不多,粗细差不多,竹子总是节对节。他画的竹子与众不同。他提出画竹要有“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三干阶段。“眼中之竹”是自实景,是对自然的观察和从中体验的意境;“胸中之竹”是艺术创作时的构思;“手中之竹”是艺术创作实现。他强调这三种竹是不同的,这不只是说明艺术创作源于生活,而是经过画家的构思高于生活。

 郑板桥画的竹子有他自己的特色,不管粗细都是七个节巴,寄寓着他的人生经历,为他在潍县当上了七品芝麻官作自我写照。

郑板桥被罢官后,回到扬州以卖画为生。这时画的竹子,都是秃头粗竹,头上没有乌纱了。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