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名画欣赏

画家刘万年佳作欣赏 神山圣水系列

2012年04月16日 15:40: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状元坊禅韵丹青名家访谈录 画家刘万年

IMG_36202.jpg

刘万年,男,汉族。1949年4月(农历2月28日)生。甘肃秦安县莲花乡刘家石嘴人。自幼受家乡民间艺术影响,喜爱绘画,并小有名气。1970年中学毕业后进藏参加工作,1975年任《西藏日报》美术编辑至今。
1979年入四川美术学院进修绘画专业,得以观看石鲁画展,从此茅塞顿开,于是开始了西藏山水画的研究工作。

特殊经历  

1979年,在四川美术学院进修的刘万年,有幸参观了石鲁先生的书画展览。在石鲁的笔下,荒芜杂乱、从不入画的黄土高原,凝聚着一种难以遏制的激情,带着浓烈的西北民族风情和清新之气,直扑刘万年的心胸。

秀美的黄山和细雨柔情的江南,籁籁抖动着,最后一声叹息,在刘万年心中轰然坍塌。一个蛮荒的高原开始了伟大的隆起,这是思想冲撞的结果。学业完成,刘万年又回到西藏,开始了和山的对话与较量。他穿行在群山之间,任电闪雷鸣大雨瓢泼风雪怒吼,都无法熄灭他那颗燃烧着的心。山,被点燃了,山魂站在刘万年的面前。西藏的地形构造有自己的特点。冰川和地壳运动造成的山,气势宏大、深远、连绵不断。空气的稀薄、干燥,使远隔百里的山仿佛近在咫尺,没有透视感、过渡感,整个山挤在一起,形成强大阵势。千百年来,风雪的侵蚀,日光的暴晒,使地形变化万千,极其松散。

经过长期探索,试验,挖掘毛笔、墨汁、生宣纸的潜能,刘万年创造性地运用了两面落墨、流水染色、重墨压色、倒画顺着、干湿局部等手法,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同一张生宣纸上变化无穷。神韵荡漾,真是“干能裂秋风,润能含春雨”。实践使刘万年创造出表现西藏高原的特殊技法,如画草皮、泥石流、风化石、碱滩、冰雪,流沙、花岗石等八九种新皴法,丰富了水墨画的表现力。

此刻,再让我们走进刘万年那十余平方米的昏暗画室,看山、看水,那山水便生动地从生宣纸上凸起了。

构图满大,气势磅礴,在藏民族悠久文化历史背景下的悲壮蛮荒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重、厚、浊、野、怪、大、满、动等特征,已与传统绘画中的轻、薄、秀、恬、雅、简、静迥然不同。刘万年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不师古人而师造化”,着名画家周韶华这样赞扬刘万年。

西藏的“造化”,塑造了刘万年,而刘万年又没停留在“造化”上。他在追求更为崇高的东西。悲壮与荒凉中,总有一股巨大的情绪,在刘万年心中涌动,喧响……。

1.jpg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