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省美协 > 云南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

2012年06月14日 10:18: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于1956年开始筹建,1960年正式成立。袁晓岑、高德林、王晋元、郝平先后任主席(郝平为现任主席)。几十年来,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一直以促进云南美术创作的繁荣和美术事业的发展为己任,袁晓岑、梅肖青、王晋元、丁绍光、姚钟华、李忠翔等一批美术家们的名字在中国美术史册上都占有一席重要位置。他们之后,又涌现了一大批思想敏锐、具有创新意识、成就卓然的中青年美术家活跃在云南美术的舞台。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现有会员1073人,其中中国美协会员157人。

上世纪60年代至今,云南美术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始,云南美术事业团结繁荣,大步迈进;而跨入21世纪,云南美术整体实力全面提升,无论在队伍建设、创作实力、学术研讨和展览交流中反映出一种质的变化,呈现出蓄势待发之势。

云南美术创作在几大画种中均有优异成绩和表现。据统计,1979年至今,云南省美术作品在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举办的国家级美展中共90余人获100余次奖项,其中金奖6枚、银奖10枚、铜奖43枚的成绩,在历届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中也取得共计73个奖项的突出成绩。云南美术创作的整体实力在中国西部诸省中有着较好的表现。

1960年2月成立中国美术家协会云南分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理事10人,常务理事7人。   

主席:袁晓岑   

1963年8月召开中国美协云南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推选常务理事13人。   

推选主席:袁晓岑   

副主席:周霖   

1978年5月召开中国美协云南分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20人,常务理事9人。   

推选主席:袁晓岑   

副主席: 肖肃 高德林 梅肖青   

秘书长: 高德林(兼)   

副秘书长: 陈蜀尧   

1989年2月召开中国美协云南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58人,常务理事17人。   

推选主席:高德林   

副主席:叶公贤 李忠翔 张建中 王晋元   

副秘书长:陈永乐   

1997年11月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40人,常务理事17人。   

推选主席:王晋元   

副主席: 叶公贤 李忠翔 陈永乐 李小明   

秘书长: 陈永乐(兼)   

副秘书长: 郝平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06年1月16日到17日在昆明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主席:郝平   

副主席:张志平 曾晓峰 彭晓 何永坤 贺昆 郭 巍 孙建东 李小明 郭 游   

秘书长:郝平(兼)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