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省美协 > 宁夏

宁夏美术家协会

2012年06月14日 10:46: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宁夏美术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宁夏各民族美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美术界的桥梁与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宁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宁夏美术家协会成立于1980年。在此之前,美术方面的工作归属于宁夏文联美术组管理。   

1980年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35名代表参加大会,宁夏文联美术组正式更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宁夏分会”,会员总人数224人,国家级会员27人,少数民族会员27人。曾杏绯当选为主席;张文元、贝瑛仁为副主席;任振江为秘书长。1981年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因张文元调回上海工作,增补丁钧为副主席。   

1984年7月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41名代表参加大会。贝瑛仁当选为主席;任振江、唐西林、胡正伟、丁钧当选为副主席;秘书长任振江(兼)、86年—89年年由韩晓群担任、90年—92年年由王银冬担任。会员总人数400余人,国家级会员36人。   

1992年12月12日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54名代表参加大会。贝瑛仁作题为《转化机制、拓展职能、在改革中开创我区美术事业的新格局》的工作报告。选举出理事31人,张少山当选为主席;曾杏绯、张鲁、贝瑛仁、丁钧为荣誉主席;李铁良、樊华光、韩乐业、杨步升为荣誉顾问;宋鸣为常务副主席;唐西林、任振江、胡正伟、刘均威、金珏、姚家树、马永清、陈超为副主席;秘书长王银冬。1993年王银冬因工作调动,秘书长改由宋鸣兼任。   

1999年4月16日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80名代表出席会议。张少山作题为《团结、鼓励、务实、创新,为繁荣宁夏美术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选举理事37人,张少山当选为主席;宋鸣当选为常务副主席;任振江、胡正伟、姚家树、马建军、沈德志、吴谷怀、罗贵荣为副主席;秘书长由宋鸣兼任。   

2004年3月26日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75名代表出席会议。宋鸣作题为《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开创宁夏美术事业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选举理事43人。

宋鸣当选为主席;马建军、王印泉、孙立人、张键、李宪、罗贵荣、郭琳、郭震乾、曹广福、黄智、倪士华为副主席;主席团委员为高学武;秘书长由郭震乾兼任。   

2010年11月23日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80名代表出席会议。宋鸣作题为《把新时代的宁夏美术事业推向新高度》的工作报告,选举理事60人,宋鸣当选为新一届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郭震乾当选为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印泉、王雪峰、孙立人、张键、李宪、沈利萍、罗贵荣、倪士华、郭琳、黄智、雍进成当选为副主席。左立光、刘彦、何立宏、沈克斌、周一新、黑疆当选为主席团委员。刘颂风、孙燕、张继春、李东星、杨占河、高凯宏当选为副秘书长。   

宁夏美协自成立以来,组织全区美术家参加了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历届全国美术大展和各类全国性美展。承办了宁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文化厅,宁夏文联共同主办的宁夏所有重要的美术展览。独立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全区学术性美展、与兄弟省市的美术交流展、为画家主办的个人画展、画家联展。组织举办了美术学习班、创作辅导班、艺术研讨会、艺术采风、美术评奖、编辑出版画册等一系列重要美术活动。发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美术人才,许多画家由一名业余美术爱好者已成长为颇有成就的知名画家、专家。在推动宁夏美术繁荣发展的事业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从而使美术家协会真正成为美术之家。   宁夏美术家协会发展到今天,已有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雕塑、水彩、漫画等五个专业艺术委员会。有银川市美协、石嘴山市美协、吴忠市美协、中卫市美协、固原市美协五个分支机构。现有会员6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8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中青年美术家。自1980年以来,百余件美术作品相继在全国大型美展中获得金、银、铜各级奖项。

宁夏美术家协会   

第一届:1980、5—1984、7   

主 席:曾杏绯(回)   

副主席:张文元 贝瑛仁   

第二届:1984、7—1992、12   

名誉主席:曾杏绯(回)   

主 席:贝瑛仁   

副主席:任振江 唐西林 胡正伟 丁 钧   

秘书长:任振江(兼)   

第三届:1992、12—1998、12   

主 席:张少山 副主席:唐西林 任振江 胡正伟 刘均威 宋 鸣(满) 金 珏 姚家树 马永青(回) 陈 超   

秘书长:王银冬(届中由宋鸣接任)   

第四届:1998、12—2004、3   

主 席:张少山   

常务副主席:宋 鸣(满)   

副主席:马建军(回) 任振江 沈德志 吴谷怀 罗贵荣 胡正伟 姚家树   

秘书长:宋 鸣(兼)   

第五届:2004、3——   

名誉主席:张少山 胡正伟 任振江 沈德志   

顾 问:姚家树   

主 席:宋 鸣(满)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马建军(回) 王印泉 孙立人 张 键 李 宪 罗贵荣 郭 琳   郭震乾 曹广福 黄 智   

秘 书 长:郭震乾(兼)   

主席团委员:倪士华 高学武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