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省美协 > 甘肃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

2012年06月14日 10:42: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甘肃美术历史悠久,以彩陶艺术、青铜艺术为代表的远古美术遗产一直为世人所关注。汉、唐以来,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频繁,甘肃古代美术取得了辉煌成就,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等堪称民族艺术瑰宝,为中华民族美术史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甘肃现代美术肇始于民国年间, 以常书鸿为代表的一批美术大师先后在陇原大地从事美术事业,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解放后,一代又一代的美术工作者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了一大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美术作品,形成了一支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美术队伍,为繁荣甘肃的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成立于1980年。 1980年12月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出理事58人,常务理事18人。陈伯希当选主席,段文杰、陈兴华、耿汉、洪毅然、杨胜荣、朱冰当选副主席,罗承力为秘书长。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于1990年11月6日召开,选出理事55人,常务理事20人。名誉主席陈伯希、段文杰、陈兴华,朱冰当选为主席,晓岗、耿汉、何鄂、娄溥义、李宝峰、王福曾、李永长、郭文涛、莫建成、罗承力、马芳华、关友惠当选为副主席,秘书长为李秀峰,副秘书长为张大刚、樊威。   

甘肃省美协第三届代表大会于2000年5月28日召开,出席会员代表106人,选举理事55人,推选名誉主席:朱冰;顾问:晓岗、何鄂、娄溥义、李宝峰;莫建成当选主席;副主席:段兼善、李秀峰(专职)、韦博文、王铁成、张学乾、顾国建、林斌、张万凌(专职)、康金城、文岩、张卫平、樊威、杨立强、张大刚、李宝堂((2001年8月增补):秘书长张大刚(兼),副秘书长:樊威(兼)。现有全国美协会员119人,甘肃省美协会员1500人。20多年来,省美协推荐选送全省美术作品参加全国性各类美展活动数百次(届),其中包括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织举办省级美术作品展览(含省级以上各类联展、个展等)近千次(届)。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