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画坛新锐

冗繁削尽留清瘦 画到生时是熟时——记画家孙新立

2019年07月18日 20:11:54  来源:美讯网

s1.jpg

 画家孙新立

孙新立,安徽合肥人。自幼喜爱绘画,以中国画竹子、花、鸟、鱼、虫见长,作品在全国多地展出并获奖。现为安徽省美术协会会员、安徽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毛泽东书画艺术协会常务理事。2010年多幅作品被安徽稻香楼国宾馆收藏;2011年秋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三地全国书画展;2012年作品收录于《新中国美术家大典》;2014年作品入选《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全国名家邀请展并获奖。2017年秋作品入选第九届全国花鸟画家作品展。
 
s2.jpg
孙新立作品
 
合肥,旧称庐州,人杰地灵。几千年来,在这片古老而又富饶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如五代十国吴国君主杨行密,北宋名臣包拯以及清代李鸿章、刘铭传等王侯将相,名人志士。
 
s3.jpg
孙新立作品
 
 20世纪60年代,孙新立就是出生在这片沃土上,饱受浓郁地域文化的熏陶,幼年就喜欢上了绘画艺术。少年时代,苦于投师无门,只能刻苦自学。中学时期有幸结识被后人誉为“江南一枝竹”的黄叶村先生,拜入黄先生门下。黄先生一直居住芜湖,多年来,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孙新立往返奔波于合肥芜湖两地,每每到黄老师家总是认真地观察先生作画的一举一动,特别留意先生画竹时,杆、枝、叶用墨用笔的基本技法。他虚心求教,到黄先生的真传。
 
s4.jpg
孙新立作品
 
 80年代,又偶遇著名山水画大家徐子鹤先生。就这样经常聆听二位先生亲授,锲而不舍,刻苦钻研,后来形成了他以画竹、墨荷、虫、鱼、花、鸟见长的艺术风格。他的墨竹挺拔劲健,莲花美而不艳,鸟虫鱼活泼灵动、栩栩如生,在安徽画坛上拥有一席之地。目前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安徽毛泽东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近年来,在省内外举办的各类书画大赛中屡屡获奖,成绩斐然。2010年和2015年受省政府之邀,先后为稻香楼国宾馆贵宾楼、省政府岳西干部休养所作画,受到到业内外人士一致好评。2013年其作品还被录入《新中国美术大家》一书。
 
s5.jpg
孙新立作品
 
 孙新立先生还是一位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德艺双馨的画家,他不仅经常参加助残扶贫等各类捐赠、拍卖公益活动,毫不吝啬的将自己的作品馈赠有关艺术馆、企事业单位、部队和学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s6.jpg
孙新立作品
 
孙先生为人谦和、处世低调,从不张扬。哪怕是一片赞扬,也报之一笑。坚信有他如此这么高的境界,他的绘画艺术定会更上层楼。
 
s7.jpg
孙新立作品
 
愿孙新立先生绘画艺术之树常青!(作者候鸿钧,系安徽省著名书法家、篆刻家)
 
s8.jpg
孙新立作品
s9.jpg
孙新立作品
 
s10.jpg
孙新立作品
s11.jpg
孙新立作品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