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画坛新锐

铭记艺无止境 追求卓越创新——毛大为

2017年03月22日 21:36: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pic.jpg
 
      星空下的瓦拉壁
      夏末初秋,蝉蜕不啾,一个清澈透明的下午,在老师与同学的伴同下一行9人来到了风景秀丽的泸沽湖畔瓦拉壁村庄,地处云南省丽江市海拔3000米左右。放眼望去,在被雨水冲刷干净的天空下,山峰绵延,冗长的田地幸福丰满,牛羊悠然,青草迎风起舞。踏上这样的土地,阳光那时候似乎更像是温和的颜色涂抹在我们身上。而不是耀眼的光芒。
                3.pic.jpg
       绕过格姆女神山来到瓦拉壁村拉姆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的外墙灰色的瓦片,斑驳的木门透露出岁月的痕迹,走进院子,满院子的鲜花把我们围绕,虽已是初秋时节可高原的花却是四季常开,犹如摩梭人的热情,倾盖如故。夜宿瓦拉壁,安住十日有余,每天的写生之后,夕阳西下,晚霞退去,群星密布,我们都会漫步在瓦拉壁悠长的小路上, 星空下的瓦拉壁慈祥,温暖。晚风徐来抬头仰望,满天星斗闪烁着光芒,像无数银珠,密密麻麻镶嵌在深蓝色的夜幕上。星星们,尽着自己的力量把点点滴滴的光融成淡淡的亮光,不像阳光那样灿烂,也不像月光那么冷漠。银河像一条淡淡发光的白带,横跨繁星密布的天空,直达天际。这里的星空格外灿烂,更加单纯,是我所处的城市无法见到的,在如此灿烂的星空下,流淌着一条串联村庄的小溪,小溪静静的流淌,昼夜不停,那是我们金色的年华在流逝,那是村庄的种种故事在流传。走在这样的路上,偶尔听见几声犬吠也不觉生厌,一切似乎都格外和谐美妙。在天空中寻找北斗星的踪迹,那是我家乡的方向,遥远的北方。就让北斗星带去我的思念和牵挂,让月光照亮你我前行的旅程。  
                4.pic.jpg
       因为地处高原,昼夜温差较大,初秋的夜晚瓦拉壁还是有一丝凉意的,回到拉姆的家,老阿妈的屋子里火塘依旧温暖,火塘是摩挲人的文化,是摩挲人独有的人文色彩,火塘是家庭的核心场所,每个家庭在夜晚降临之后都会围坐在火塘周围其乐融融。众人围坐火塘品尝海棠果听拉姆讲述摩挲故事,听拉初唱摩挲歌曲。不觉夜已入深,回屋睡去。此情此景不知何时再见。  
                7.pic.jpg
 
                6.pic.jpg
 
                8.pic.jpg
 
                11.pic.jpg
 
                12.pic.jpg
 
                13.pic.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