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画坛新锐

和而不同 润泽天下 ——当代文人画派领军人物徐建君

2016年05月27日 13:00:24  来源:美讯网

历史悠久的中国画,不仅是中国和东方的艺术瑰宝,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不仅深受华人和东方人的喜爱,而且也得到西方人士的赞赏。与西方引以自豪的西画相比,中国画同样有其博大精深的内涵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格。 

中国画是画家多学科知识、涵养及道德情操的综合表现,从中不仅可读到文学的意味深长,哲学的深邃奥妙,历史的厚实积淀,自然的丰富多彩、气象的变化万千,更可窥见画家聪明才智和真性情,西方画坛泰斗毕加索曾热情地赞扬中国绘画:“在这个世界上谈艺术,第一是中国。中国画的神奇在于看上去一无所有,其实包含一切。”

在几千年的绘画历史长河中,高峰迭起,大师辈出,各领风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画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许多有胆识、有才华的画家深入生活,广泛吸取东西方绘画营养。既传承古法又勇于创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画的发展。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庆之际,我们特向海内外推介当今中国画坛颇有建树,且画风独到,才华横溢的中国大写意画家徐建君先生。徐建君,字介子,号九溪五云山人,当代文人画派领军人。他1962年出生于浙江诸暨城关的一个书画世家,是隐士朱豹卿大师的得意弟子,现居北京。徐建君专攻书画,所作诗文简约俏逸,寄托高远。书法上主张帖学和金石学融合,擅长水墨大写意,作品继承士大夫中国文人画的优良传统,博采众长,独辟蹊径。他的篆刻力追秦汉,汲取南北流派,印風雄渾苍莽,块面对比强力,极具现代感。他综合诗书画印,在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中取精用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从传统的写意画来看,使我们对文人画的特点有这样一个概念:追求意境,不为格法所囿,着墨不多,却又富于变化,大都诗书画印配合出现,讲究书法趣味,单就王维的山水,苏、文的竹石,米芾父子的云山,梁楷、石恪的减笔描,倪云林等元人的枯木竹石,以及明清文人画的作品都具备上述特点。

清李重华《贞一斋诗话》:“善写意者,意动而其神跃然欲来,意尽而其神渺然无际,此默而成之,存乎其人矣。”中国花鸟画自青藤白阳行大写意之风后,辈有来者,然而真正能够有所成者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心性与情感。“意动”由心中一念而起,此一念必有不同常人之“感”才能成此独有之“意”,由“意”驱笔行墨,于纸素之上行乎不得不行,止乎不得不止。这是写意画创作的真正状态。因此写意花鸟对于创作者有很高的要求,简率的笔墨并不是简单轻易之举。笔墨对于“意”呈现的充分有效性关系到作品的最后成功,因此笔墨的功力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要求,是创作成功的必要保障。而作品的最终要求是“神”,  “神”跃然纸上,则所绘物之形态表象已为其次,重要的是以神形物,超然形外。物之“神”与作者之“神”合一。

大写意花鸟画青藤、白阳八大山人以后有扬州八怪诸家,清末民初有海上诸家,各自有所建树。二十世纪有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以写意花鸟名世。其后吴、潘影响着江浙花鸟画的发展,而齐则对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花鸟画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徐建君的写意花鸟画受到老师朱豹卿的熏染,在笔墨形态及审美意味上与这三家有所不同,显现了明显的个人特色,以风神之萧散与笔墨之简远为特征。吴、齐、潘三家的成功均与各自援用书法成就相关。吴昌硕以秦《石鼓文》为突破口,齐白石用心于魏碑与汉碑,潘天寿多临写甲骨文、金文汉碑。三家都以用笔厚重、刚毅、凝练为总体特征,显示了大写意花鸟的情势与力量。
 
徐建君的写意花鸟画继承了前贤对于笔墨的质量的严格要求,但是并没有将笔墨自身凸显出来,笔墨与心意相合,更在在萧散简远之中。时下写意花鸟画家学习吴、齐、潘三位大家而走入误区的是将他们的笔墨特征夸张化运用,以为大写意就是笔墨的布陈,而缺乏笔墨内在的意韵。更有画家以为写意就是随意地“自由”舞弄笔墨,全然不顾写意画简率之下内在的严格要求。徐建君的画以意为高,意在象外,因此不会对物象作过多的雕琢,同时以意涵情,情在意的统摄之下,不恣肆,而自有其深处。其笔墨萧散故无滞浊,简远离于繁杂。无论花卉、虫鸟都有一种逸致,这种逸致是其人离于俗地的必然表现。面对其画,一种拙趣溢于纸外。宋姜夔说“雕刻伤气,敷衍露骨。若鄙而不精巧,是雕刻之过;拙而无委曲,是敷衍之过。”徐建君的创作注重心性的直现,不是求悦于人的迎合,因此呈现了一种独立的人格,这在当下是极为可贵的。

他的作品风格冷隽超逸、雄浑苍茫,笔墨酣畅淋漓,大气磅礴、不拘一格,其桀骜不驯、狂放不羁的个性在作品中得到了深刻的展现。在他的作品能从中领略到当代中国当代文人画的新面貌。

近年来,他的艺术经历和书画作品、诗词、理论文章先后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民网、人民、人美术网、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杂志、《美术报》等众多媒体;被中央文献出版社选编入《文化强国》《一代书画艺术大师》等大型画册,2012年获得艺术奥运伦敦奥运纪念金奖;2015年5月应俄罗斯大使馆邀请为俄方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展览题字;被中国邮政入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邮票册并发行 纪念币 、明信片。应法国法中协会邀请,明年将赴法国搞巡回展。徐建君先生系"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大使",现为全国书画委创作部主任、东方中国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家联合会会员、京华印社理事,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艺术没有国界,中国画作为世界艺术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人类共同拥有的财富。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