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画坛新锐

书法家权学友:书艺之道,识学为友

2015年12月06日 16:10:32  来源:辉煌书画艺术网

20151204121708799.jpg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更是一种很独特的视觉艺术,从古至今她一直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符号。中国人自古就有研习和品藏书法的嗜好,他们陶醉于书法创作中,将字画创作当做自己的追求。书法家权学友就是这样一位不善言辞,温文而雅,在书艺之路上,识学为友,在书法艺术领域里勤奋追求的一位书者。
现为中国东方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江苏省徐州市书协会员的权学友,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内外展出并获奖。其作品收藏者甚广,工人、农民、医生、教师、军队干部、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其中不乏海外大学教授、外国首脑和政要,深受中外藏友的喜爱。
20151204121801221.jpg

权学友出生于全国著名的书画之乡安徽萧县,现居住在合肥市。因受地域文化的熏陶,他自幼便喜欢书法艺术,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在临习和研究古典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清新大方,潇洒俊逸的书法艺术风貌。纵观他的书法作品,一如他的人品之静谧、之稳健,他的书法行草中充满着浪漫恣肆的风格,让欣赏者油然生出静穆、沉稳的气息。
书法的美是在于观者能够于书者的作品里感受一种愉悦和心灵的释放。这就要求书法家不仅要有厚重的学识积淀、文化修养,还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他曾从事过多种职业:从农民、国营百货公司营业员到乡文化站站长、从个体工商户到纺织品的批发老板。多少年来,他一直就没有丢掉书法的爱好。对于各种生活状态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并将自己的情感倾注于自己的书法中。早年在物质匮乏的农村乡下,用树枝代毛笔,以地做纸,用心揣摩和研究书法字体的间架结构,谋篇布局,章法和结体。尤其是在他当营业员期间,经常到文化馆观赏书画,受到过徐州美术社张启明老师的当面教诲,在县里参加文学创作会议期间,深受当地著名书画大家郑正等一批老艺术家的熏陶,也是在那个时候他才接触了王羲之的《兰亭序》、怀素的《自叙帖》、孙阔庭的《书谱》以及《草诀歌》等。深知书法已不仅仅是提笔写字,而是一门艺术,一门学问,她是中华民族艺术中一枝永不凋零的奇花。世人赏以欣慰,可从中领略其精神风貌、心灵意境、生活情趣和审美追求。
书艺之道在于睿智,书艺之妙在于常思。权学友认为笔墨当随时代。任何时代,笔墨都不能没有传统和创新,书法作品尤为重要的是不能够没有古意、帖意。曾经有人和他讨论书法的传统和创新时,说到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现代书法尚怪。他认为“现代尚怪”的观点虽然有点偏激,但时下有些展览的部分作品中出现的“怪”书,仍然让他颇感担忧。他说有时多篇作品放在一起,如果把作者的姓名去掉,仿佛出自一人之手。这种“怪”要不得。只有不断地学习和研修古人的东西,与古人为友,才能够为自己和时代所用。
20151204121820597.jpg

解读书法家权学友的书法作品,我们无形中有一股视觉上的冲击和享受,他的书法作品在众多的展览品中,让人眼前一亮。他的行书中融入草书,形式上千变万化,收放自如,放的自然洒脱,收的利落干净,绝不拖泥带水。他讲究线条优美,字体大小张弛有度,气势飘逸,灵动飞跃,整篇章法布局自然得体。
正如他说的,完成一篇好的书法作品,要像对待一场战役一样,首先要在战略上讲究通篇气势,其次在战术上讲究字的结体、点划的精道。每个独立的字,既要有和整个作品的协调,又要体现个体的优美。放纵流动的行草书,笔豪之间的转动是字与字的联系。其书法作品集笔力、气势、神态都非常到位。他追求的是一种独特的美感,他认为书法不应该存在意识流和朦胧感,只有在不脱离文字本身的宗旨上,来抒发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才能使视觉和文化相融合,雅俗共赏.
(作者杨玉能,中国东方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2013年12月15日于清水斋)
权学友艺术简介
权学友,男,出生于书画之乡萧县,现居合肥。现为中国东方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江苏省徐州市书协会员,中国徽派书画院副秘书长,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书画院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