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省书协 > 宁夏

宁夏书法家协会

2012年06月14日 14:23: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宁夏书法家协会成立于1980年5月22日。宁夏书法家协会的宗旨是: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团结全体会员为繁荣和发展该区书法、篆刻艺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发展历程

宁夏书法家协会现有会员264人,其中国家级会员28人;团体会员5个,即银川市书法家协会、吴忠市书法家协会、石嘴山市书法家协会、固原地区书法家协会、自治区政法书协。宁夏书法家协会是在1980年5月22日自治区文联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宣告成立的,经协商产生理事9人。曹佑安为主席;胡公石、刘正谦为副主席;秘书长由刘正谦兼任。1981年,主席曹佑安工作调动回上海,董维基接任主席工作。   

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984年7月2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20人,董维基作题为《努力开创书法事业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选出理事17人。董维基当选为主席;刘正谦、胡介文为副主席;秘书长柴建方。1987年1月协会召开理事会,增补柴建方为副主席,免去其秘书长职务,任命郭佳荣为秘书长。   

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993年2月24日召开,出席人数39人。刘正谦作题为《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繁荣我区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工作报告。郭佳荣主持会议,董维基致开幕词,胡介文致闭幕词。选举理事22人。胡介文当选为主席;柴建方、郭佳荣、尹旭、田兵、吴善璋、马学智、郭守中、王文钧为副主席;秘书长由郭佳荣兼任。   

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999年12月2日召开,出席会议代表48人,胡介文作工作报告。郭佳荣主持会议,胡介文致开幕词,吴善璋致闭幕词。选举出理事25人。吴善璋当选为主席;柴建方、郭佳荣、郑歌平、尹旭、田兵、马学智、郭守中、王文钧为副主席;李洪义为秘书长。   

1999年5月19日,书协召开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成立了理论学术委员会、创作评审委员会、篆刻刻字委员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硬笔书法委员会等5个专业委员会。   

1981年5月,胡公石、刘正谦当选为中国书协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1985年4月,胡公石、刘正谦、胡介文、柴建方当选为中国书协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1991年4月,刘正谦、胡介文当选为中国书协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1997年,李洪义获由宁夏文联、宁夏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颁发的“首届宁夏青年文学艺术奖——广夏昊都杯”的奖励。

2000年10月,刘正谦、胡介文、尹旭被中国书协授予本年度“德艺双馨”会员称号。   

2000年12月,吴善璋、马学智当选为中国书协四届理事会理事。   

宁夏书协成立二十多年来,在宁夏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执行“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举办各种展览活动200多次,在赈灾、慰问、救助等公益活动中捐赠作品3000余件,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我会会员有近200多幅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届次展,1600多幅作品在各类全国性、国际性大展中获奖,为宁夏人民争得了荣誉,为宁夏书协增添了光彩。

第五届:2004、3—— 至今  

名誉主席:刘正谦(回) 胡介文 柴建方   

名誉顾问:王邦秀 尹 旭 田 兵 王文钧(回)   

主 席:吴善璋   

副 主 席:(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 波 马学智(回) 朱建设 李洪义 郑歌平 唐宏雄   

郭守中 郭佳荣 魏 沁   

秘 书 长:李洪义(兼)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