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省书协 > 湖北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

2012年06月14日 13:20: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是由湖北省文联领导、中国书协指导、全省书法、篆刻家自愿结合的群众性专业团体,1983年2月成立。宗旨是继承和发扬书法艺术传统,收集整理书法遗产,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艺术水平。设艺术创作评审委员会、理论研究部、东湖印社、书法报社等部门,出版周报《书法报》。

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在北京成立,我省推举张昕若、吴丈蜀、穆毅三位代表出席全国第一次书法家代表大会。会后,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分会筹备组。在省文联党组的直接领导下,经过一年半的筹备,于1983年2月20日至23日在武昌洪山宾馆召开了“湖北省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有150人,制订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分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领导机构:主席张昕若,副主席吴丈蜀、邓少峰、黄亮、曹立坚、穆毅,秘书长孙方。   

1986年2月27日至3月12日,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分会在武昌湖北饭店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到会正式代表110人。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分会领导班子。王峻峰任主席;吴丈蜀、邓少峰、黄亮、穆毅、孙方、周华琴、曹立庵、陈方既、王树人、徐本一为副主席;徐本一兼任秘书长。   

199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分会”名称改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   

1994年5月27日至28日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武昌省计委培训中心招待所举行。96位代表出席了大会,选举产生了书协第三届领导班子:钟鸣天任主席,戴浩书、周永基、梁清章、金伯兴、雷万春、饶兴成、张明明、吴法乾为副主席,金伯兴兼任秘书长。   

从第三届开始,省书协内部设立了五个专业委员会,即:组织联络委员会、创作评审委员会、篆刻刻字委员会、理论教育委员会和事业发展委员会。   

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于1995年5月成立了“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产业系统分会”。会长梁清章,常务副会长马万程。1996年9月,成立了“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女书家分会”。会长柳华珍;副会长郭佩英、陈永葆、张秀、刘兴元、陆伟、杨晓琳、孙莉;秘书长江红。   

现有省书协会员1318人,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91人。   

协会办有不定期会刊,开始名称为:《湖北书讯》,后改为《湖北书法通讯》,属内部刊物,已出21期。   

此外,协会成立后开始创办《书法报》。1984年1月《书法报》正式创刊,成为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发行的第一家全国专业书法报。开始为4开半月刊,1985年改为4开周刊,1995年改为对开大报。   

《东湖印社》成立于1961年,第一任社长唐醉石;副社长徐松安、邓少峰,秘书长钟鸣天。开始属于省美术家协会,1963年停止活动,1980年印社恢复。第二任社长邓少峰。杨白陶为第三任社长,黎伏生任秘书长。1995年9月在省书协主持下,印社召开了第四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谷有荃为第四任社长,张明明、刘欣耕、黄德琳任副社长,杨坤炳任秘书长。东湖印社继而开展了工作。

近些年省书协工作:   

(1)组织建设日臻完善,书协内部管理得到了加强,并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三届起坚持主席团会议制度,会员审批制度,作品清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书协工作人员责任制,坚持在汉会员每月一次汉口、武昌分片活动日制度等等。从而,协会有较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坚持把出作品、出人才作为工作重点,取得了较为显着的成效。历届书协领导都把繁荣创作,出作品、出精品、出人才作为工作的根本任务,始终不渝地抓创作培训、创作研讨,开展了许许多多展览大赛活动。特别是全省第一、三、四届书展,10省市“长江颂”书展,1987年湖北省书法大赛以及1999年湖北省书法系列大展等,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本届书协六年间,举办了各种展览、比赛10余次。举办各种类型和不同层次的培训、研讨班12次,除请省内书家授课外,还邀请了一些全国有影响的书家来传授书艺。1997年我省入选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展作者有36人(其中获二等奖1人,获提名奖1人),突破了历届书展入选最高纪录。这些作者80%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秀。1997年,全省四届书法篆刻展,出版了我省第一本书法篆刻作品集。1999年又出版了湖北省中青年书法代表作品展作品集,普遍受到好评。1990年我省着名书法家吴丈蜀的书法集荣获湖北省“屈原文艺创作奖”;杨白陶、金伯兴先后荣获湖北省文联“文艺明星奖”,为我省设立的最高文艺奖项。   

(3)书学理论研究方向,成绩斐然。一批老书法理论家,在书学理论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刘纲纪的《书法美学简论》,是建国以来第一部书法美学专着;他与李泽厚合着的《中国美学史》一、二卷,关于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书法美学史的论述,在全国有较大影响。闻钧天的专着《张裕钊年谱及书文探讨》,是一部材料详实、治学严谨的力作,在日本有一定影响;还有陈方既的《书法美学理论史》、《书法艺术论》、《书法技法意识》、《书法美学思想史》(与雷志雄合着)、《书法·美、时代》等,已构建成初具规模的书学美学体系;陈上岷点校整理的杨守敬《学书述言》、《杨守敬评碑评帖记》,是晚清书法文献整理的重要成果。此外,一批中青年书学理论工作者,成绩也很显着。张天弓的《王羲之书学论着改辨》获全国第4届书学讨论会论文二等奖,接着张天弓、田本良、廖晓君、张少华(合着)等又获全国第5届书学讨论会论文一、二等奖。徐本一主编的《中国当代书法赏析》是书法批评的一部力作;雷志雄主编的《中国历代书法精品观止》、《日本金石举要》、《日本墨迹举要》等,有提高鉴赏水平之功效;还有李树庭的《毛泽东书法艺术》、《书家毛泽东》、《毛泽东书法论稿》等,填补了我省书法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此后,为宣传和研究湖北书家,2000年又编辑出版了《建国以来湖北已故老书家作品集》。   

在书法教育研究方面,谷有荃、文尚光主编的《书法教学通论》,是中、高级层次的一本较高质量的教材;樊中岳编着的《书法篆刻工具丛书》是行、草、篆、隶等书体速检的工具书;钟鸣天编着的《行草书简论》以及《历代草书技法通讲》,对于初学书法者都有裨益。另外,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湖北省电教馆联合摄制的《中国书画家创作录》,包括我省钟鸣天、陈义经、谷有荃、金伯兴、徐本一等书家,已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教育台播出。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