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省书协 > 黑龙江

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

2012年06月14日 11:28: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成立于1979年3月,当时称黑龙江省书法篆刻研究会,1992年更名为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1984年1月黑龙江省书法活动中心成立,与省书协合署办公。

黑龙省书法家协会是专业性的群众团体,现任名誉主席:陈雷、周文华,主席:马国良 ,驻会副主席:高庆春、张戈 ,副主席:马顺强、王立民、王凯霞、李继纯、何昌贵、赵隽明、洪铁军,秘书长高庆春,副秘书长卞云和,中心主任张戈,副主任宋治中, 现有省级会员1900人,中国书协会员194人。协会和活动中心下设组联部、展览部、《书法赏评》编辑部、业余书法学院、办公室。省书协下设黑龙江省篆刻委员会、创作评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刻字委员会、妇女书法协会、少儿学友会等专业委员会。

协会与书法活动中心成立20多年来,积极开展各种书法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黑龙江省书法作品晋京展,与湖南、山东、安徽、四川等省及边疆五省开展书法联展,举办了六届全省书法展、五届全省中青年书法展、十一届全省篆刻展,在哈举办了日本刻字展、日本白扇书道会、钟谷扇舟、川上景年书法展等。特别是自2002年全省第三次书代会换届以来,省书协高举“团结人和、创新奋进”的旗帜,积极致力于抓创作、抓精品、抓人才培养,工作呈现活跃局面,先后举办或承办了“黑龙江省首届艺术之冬·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黑龙江省旅游杯书法精品展”、“全省刻字艺术作品展”、“全省妇女书法展”、“黑龙江省书坛新人作品展”、临帖大展等。与河南、浙江等书法大省开展作品交流展,与黑龙江的友好省份——日本山形县开展“中日书法作品交流展”。省书协先后为我省着名老书法家游寿、郭恒、徐书钟、黄秋实等人举办个展和作品研讨会。邀请张传凯、吕如雄、李刚田、蔡祥麟等全国名家到我省指导、讲学。

为提高创作水平,省书协坚持15年每年举办创作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创作骨干作者。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大展中由原来的中下游一跃成为居于全国上游水平的书法大省。已初步形成了大庆、哈尔滨、佳木斯、鹤岗书法创作群体,牡丹江、双鸭山、阿城等刻字创作群体。在全国首届青年书法展中,我省尹寿坤、仲伟迅、李月贵获奖,入选作品29件,全国排名第五位。在全国第五届刻字展中,我省李文宝获奖,另有31件入选,全国排名第三位。在全国首届电视书法大赛中我省取得聂晶获银奖 ,汪占革、卢海娇获铜奖的好成绩。在全国首届兰亭奖大展中我省获得一件提名奖,19件入展的成绩。全国第三届妇女书法展中我省董海靓获得唯一的一等奖,张凤娟获三等奖,入展人数全国排第4位。天津书法艺术节全国中青年篆刻家作品展我省入展21件,全国排名第4位。在全省三届文艺精品工程奖评比中张小旭等10余人获奖。赵隽明获黑龙江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尹寿坤、葛冰华、倪进祥、赵隽明、王凯霞、何昌贵分别获得中国书协表彰的第一、二届全国德艺双馨会员称号。

《书法赏评》杂志创刊于1982年,1988年起更名为《书法赏评》向全国公开发行,现为大16开、48页双月刊书法专业期刊,2002年获得全国新闻出版署授予的“双效期刊”荣誉称号。

省书协近年来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在《美术报》、《书法导报》、《青少年书法报》、《黑龙江日报》上刊发黑龙江书法专题介绍。并编辑出版了《黑龙江旅游杯书法精品展作品集》、《黑龙江妇女书法家作品集》、《黑龙江篆刻作品集》、《黑土地篆刻家作品集》等。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