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书法新锐

简淡平正更从容——青年书法家范晓亮的书法艺术简述

2009年12月15日 10:23: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范晓亮,性情豪爽,古道热肠。其方正的脸上戴上金边眼镜,更显得潇洒、倜傥。在当今书坛风起云涌之时,这位看似易激动的湖湘青年书法家,却显得格外沉静、稳重。他与时下张扬个性、刻意追求险绝的流行书风逆向而动,正在默默地向一种平正、简淡的风格走去。

晓亮书法,尤以行草书见长,观其书法作品,点线有灵性,气势、气韵把握到位,夸张变化皆在法度之内,大幅书作,一气呵成,随心而动,附笔而出,轻重缓急,首尾顾盼,妙发笔端,彰显出这位青年书法家特有的一种才气和发展潜力。近几年来,他在吸收许多名家长处的同时,苦练笔墨技法,主攻行草,博采二王、过庭、张旭、米芾、黄庭坚、王铎、董其昌等历代名家法帖之精妙为己用,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在创作中,他特别注意把握线条的流畅,结构的变化,章法的统一,以及书写的虚实,笔道的粗细,间距的大小等辩证关系。在疏与密、急与缓、轻与重、浓与淡、刚与柔的对立统一中寻找笔墨精神与气势。追求随意而不随便,力求写出精、气、神。他运笔方圆结合,笔力雄健,放而不飘,挥洒自如。

学书首当明理,否则极易造成对书法的曲解。这也许是当代多数书家达到一定高度后止步不前的症结所在。

《临池心解》云:“学书须明源流,次谙法度,次明传习之异同。源流者,书有十体、六体、五体三类,以及其所自始也。”晓亮一直很注重对书法理论的学习和对历代名家法帖有选择性的临习研究,这是他书艺不断提高的源泉。他着力追求的是一种平正、简淡书风,从其作品可以看出有时十分率意,有些地方显得过于粗糙,似乎只按他习惯的用笔方式把动作做出,对线条外观不很顾及,我认为这正是一件狂放不羁的作品所希望观赏产生的感觉。然而这种隐含的运动是那样的肯定,那样的洒脱,那样的富有变化。此外,这种运动的节奏中产生部分精美的线条,遒劲、圆实,又使人得到这样一种感觉:作者并不是不能精到,而是不屑于谨小慎微。于是所有的粗放、疏略都因此而获得新的诠释。

谦逊做人,是晓亮做人的一个准则,他多年来在与书画名家的接触中感悟到一个道理,学书应重人品,所以他一直实实在在做人,他认为谦虚是为了保持一种良好的治学心态,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正因为他有这样一种好的心态,其书艺才不断得到升华。

20多年来,范晓亮一直钟情书艺,苦练不辍。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在书法艺术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专业展览并获奖,多幅作品发表于国家、省、市各级报刊,在湖湘书坛中崭露头角。但范晓亮深深懂得艺无止境、天外有天的道理。因而,他总是默默地、从容地走自己的路。因此,我更有理由相信,其书法创作定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