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解密“永字八法”,告诉你楷书的笔画技巧

2018年11月13日 11:59:40  来源:美讯网

“永字八法”楷书笔画用笔技巧

“永字八法”是古代书法家在长期书法艺术创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以“永”字笔画造型为例,概说楷书笔画用笔的方法。八法依永字的笔画顺序称: 点为侧, 横划为勒,直竖为努,钩为趯,仰横为策,长撇为掠,短撇为啄,捺笔为磔(zhe)。

1、侧,即侧笔,是点画的写法。写点须侧笔取势,不用平笔。点的具体写法是:冲左上方逆锋入笔,折锋向右下轻按,然后围转向左上方轻提收笔。(如图)

汉字的点画,由于在字中所处的部位的不同,点的形体也各不相同,但其入笔、行笔、收笔的用笔方法基本相同。请看下面例字中点画的写法。

1.jpg

2、勒,即勒笔,是横画的写法。写横须勒笔取势。不可卧笔平拖。横画的具体写法是:冲左上方逆锋入笔,轻按转锋稍顿,然后轻提向右行笔。至笔画尽处,轻按转锋,然后轻提沿横画下端向左回锋收笔。(如图)

2.jpg

在“永”字中,勒笔是一非独立的短横画,笔画末端须转折下行,没有一般写横画的收笔过程,只是起笔、行笔和写一般横画相同。所谓“勒”是指行笔时,须内用力紧收,像用缰绳勒马一样。请看下面例字中横画的写法。

3、努,即是努笔,是竖画的写法。写竖须努笔取势。不可平笔直拖。竖画的具体写法是:冲左上方逆锋入笔,轻按转锋,稍提笔下行,至笔画末端,向左下轻顿,然后提笔沿竖画右侧向上围收。这是“垂露竖”的写法。还有一种竖画叫“悬针竖”。悬针竖的写法,起笔、行笔与写垂露竖相同,但笔行至竖画的下端,须轻提笔,顺势抽锋收笔。(如图)

写竖画切忌写成一般粗细。垂露竖,中段略显细,悬针画,下端偏细。

在“永”字中的竖画,不是独立的笔画,起笔处有折笔,收笔处有钩笔,因此,这类竖画多写得直中见曲势,写得过于平直,就缺乏力感。所谓“努”,即“弩”,像拉开的弓努一样。(如图)

请看下面例字三种竖画的写法。

4、趯,即趯笔,是钩画的写法。写钩须趯笔取势。钩画的具体写法是:上一笔画写到尽处,轻按,接着轻提回锋,然后冲左上方趯出,锋出即收,不可留有过长的虚尖。所谓“趯”有“踢”的意思,行笔速度略快,如同踢脚一样。凡钩画必须依附某一种主要笔画,它不能独立存在。如竖带钩、戈带钩、左向钩、右向钩等。无论哪一种钩画,用笔方法基本相同,运笔中无名指须顶推的用。请看下面例字几种钩画的写法。

5、策,即策笔,是挑画的写法。写挑须策笔取势。挑画的具体写法是:冲左上方逆锋入笔,向下按笔转锋,然后轻提冲右上方挑出。

“永”字中的挑画是一短平挑,挑锋及努笔即止,像马鞭策马一样,略仰笔挑出急收。所谓“策”有鞭策的意思。(如图)

3.jpg

挑画,除平挑还有斜挑,基本写法一样。请看下面例字中挑画的写法。

4.jpg

6.jpg

6、掠,即掠笔,是撇画的写法。写撇须掠笔取势。撇画的具体写法是:冲左上方逆锋入笔,轻按转锋,然后轻提向左下角撇出,至笔画末端抽锋收笔。(如图)

撇画种类很多,但基本写法一样,行笔速度要适中,力要送到,不可飘甩。所谓“掠”有飞掠的意思,像鸟飞掠而过那样有力。请看下面例字中撇画的写法。

7、啄,即啄笔,是短斜撇的写法。写短斜撇须啄笔取势。具体写法与写长撇相似,只是笔势较直,如鸟啄物一样,不像长撇的末端那样扬起,呈现一定的弧度。(如图)

请看下面例字中短斜撇的写法。

8、磔,即磔笔,是捺笔的写法。写捺须磔笔取势。捺画的具体写法是:冲左上方逆锋入笔,然后折锋铺毫,向右下方行笔(写平捺向右行笔),边行笔边按笔,至笔画末端稍顿,顺势提笔出锋收笔,不可在捺脚的末端留下虚尖。(如图)

捺画分斜捺和平捺,写法基本相似,请看下面例字中捺笔的写法。

5.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