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书画-碑帖《解方保墓志》

2018年11月09日 10:29:15  来源:美讯网

《解方保墓志》释文:

大隋殄寇将军奋武尉右屯卫步兵校尉解府君之墓志。君讳方保,字阿保,鴈门人也。独侯之后,巾绶相承,方伯之门,冠缨累世。君少闲戎略,未藉兵书,谟猷在心,无烦剑术。身居末将而勇气英雄,位在支军而谋参幕府。齐窃山左,躬厕后旗,剑蜀不宾,亲承麾下。神风始发,肃静百川,武校暂舒,泰宁千里,任司禁旅,数赏戎荣。授殄寇将军、奋武尉、右屯卫步兵校尉,加以含仁愠德,去伪从真,归向一乘,心专三宝。桑生东海,方验推移;日落西山,其年遂及。痾缠不愈,奄遂光摧。以大业六年岁次庚午十一月十四日卒于醴泉里,春秋六十有二,即以其月戊午朔廿七日甲申葬于京兆郡长安县福阳乡修福里之原,遂使延陵之剑空挂古丘,志士之坟虚安石铭。呜呼哀哉,乃为颂曰。

坟瞻北渭,陇望南山,挥戈四表,定乱三关。功幽赏及,节建名班。高阳有去,京落无还。桑田屡改,海水频移。心存玉字,意念金仪。花从风落,叶逐霜萎。魂沉无返,略记玄碑。

《解方保墓志》从书法而言它可以与隋代墓志精品《董美人墓志》、《苏慈墓志》相媲美,是隋代楷书的代表作品。其书法艺术摒弃了南朝贵族书风中的华而不实,保留并继承了其秀逸、清劲的风格,并且不遗馀力地吸收北朝书法的刚健、挺拔、朴茂、雄浑,使得书法向整齐化、技法化、功利性不断发展。从而为书法在唐代达到我国书法史上的另一个高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这方墓志而言,其书法与隋代名碑《龙藏寺碑》如出一辙,其字结体平止宽博,婉丽清疏,用笔细劲挺拔。通篇氧脉相贯,风格统一,无一懈怠处。其风格上承六朝碑石之馀意,追锺繇之遗风,下开唐楷之先声,窥欧阳询之清骨。用笔上汇南北笔法于一体,方圆结合。一洗北碑线条平直简单,章法错落恣肆的状态而渐趋整齐有序,开始出现了线条之间的粗细变化、节奏变化以及曲线的美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