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南艺教授辛尘:“丑书”的门槛很高,真正能写好的人屈指可数

2018年11月01日 09:19:04  来源:美讯网

南艺教授辛尘:“丑书”的门槛很高,真正能写好的人屈指可数

1.jpg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辛尘介绍,“丑书”不是现当代的专利,清代既已存在。清初,与帖学对垒的碑学开始崛起,可被视为“丑书”实践和理论的滥觞。帖派书法追求的是优美、精致、典雅、平和,而碑派书风追求的是古拙、朴厚、粗犷、豪放。正儿八经的“丑书”应当是在这类书法传统下的继承与发展。这更像是一种脱离了实用功能的美术书法,不能用对待实用书法的标准来对待它。

2.jpg

不过,辛尘也指出,现在“群魔乱舞”、比比皆是的所谓“丑书”,有绝大多数其实是提笔乱来的江湖书法。真正能把“丑书”写好的人屈指可数。“丑书”的门槛很高,需要很深的功力,规规矩矩写好字是不可逾越的第一步。

3.jpg

辛尘,本名胡新群,别署敬舍,博士、教授。1960年9月出生于江苏泰州市。南京大学哲学学士,美国华盛顿DC大学理学硕士,南京艺术学院文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原为江苏教育出版社编审,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长期研究书法篆刻、中西绘画及艺术史论。

4.jpg

在书法上,辛尘兼攻大篆、小篆、秦隶、汉隶以及草书、行书、楷书等书体,尤其以章草见长,在篆刻上他深谙古鈢,汉印、圆朱文和明清各式流派,印意平中寓奇,复归于淡,在绘画上,他钻研中西方古代的核心画法,用油画科学的方法,养以中国国画的精神,创新的画法让中西元素相融无碍。

7.jpg

6.jpg

8.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