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清代碑学兴盛的原因找到了,你知道哪几个?

2018年10月10日 14:31:45  来源:美讯网

书法艺术发展到清代中叶后,碑学从此统江河,其主要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1.清初部分书家对艺术创作的本真追求渐变为对帖学的反感;清初至乾隆年间,书法发展虽然是帖学一 枝独秀, 并且由于帝王出于政治统治的需要而人为促成的“ 崇董尚赵”之风影响了百年之久,众多书家多碍于国朝体制和科举取仕等条框的约束与限制,于书法的理解乃至创作不得不遵循“馆阁”一体, 但此间亦不乏有思想的书家存在。这些有思想的书家对艺术美的本真追求以及对艺术美学的研究,逐渐演化成一股对现实艺术环境不满与反叛的思潮。这思潮随 着历史的演进和人们独立思想的逐渐强烈而显得日益明显。这种思潮表现在书法艺术上,导致的最为直接的结果便是人们在思想上对帖学表现出的不满和反感,从而为碑学的兴起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1.jpg

2.清朝中叶以来对金石学的深入研究成为碑学兴起的重要条件;清代的发展进人中叶以后,金石考据之风日益隆盛,金石学的研究逐步走向深人与细致,一些分门别类的研究方法和相关著作随之问世。金石( 包括商周时代的甲骨文、金文、汉晋南北朝碑刻和各时代的墨书竹木简等)的出土,一方面成为考证的工具,一方面又成为学书的范本,这是碑学兴起的物质条件。所以说,金石学的深人研究是碑学中兴始于嘉庆、道光时期的一个重要因素。

2.jpg

3.朴学大兴的先导作用促进了碑学的兴起和发展;朴学大兴后,文人士子、考据专家多以文字训诂为读书治学的基本功。如此,进入中叶后的清代书法,随着主、客观两方面因素影响,尤其是文字狱的大兴,使得此间的书家对书法的研究与推进,在所难免地选择一些“民间化”的审美趣味。

3.jpg

4.书学理论的发展和书写工具的改进推动了碑学的发展; 碑学在清朝中叶以后的大兴,与包世臣《艺舟双楫》论著的问世,以及当时书写工具的日益改良也紧密相连。理论的发展与当时书法界始用羊毫笔,给书学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气息和更为丰富的内蕴。

4.jpg

广大的书法家都在积极寻找创新之路,从而促进了清代书法史上碑学兴盛时期的到来,这也是真正的帖学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