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聚焦当代艺术名家——史梅芳

2018年10月08日 16:51:02  来源:美讯网

1.png

史梅芳:笔名墨芳,号:成圆。江苏扬州人,祖籍泰兴,现定居北京,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于苏州大学新闻系,后又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得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先后在江苏工人报,东方法治导刊编辑部从事记者,编辑工作,曾任中央电视台央视网能源频道文化艺术中心总监,现为北京市昌平区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翰墨芳书画院秘书长,中国职业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国艺人民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书法教师,中国法治新闻网艺术顾问。2017年9月份被推选为中国好品牌全国最有影响力书法家。作品《民族同心碗共圆中国梦》参加全国百名书法家大赛申报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成功录取深受好评,2018年3月份成为全国两会重点推荐艺术家2018年七月份作品《中吉同心振世界,和谐发展创未来》入选中国和吉尔吉斯一带一路国礼工程被吉尔吉斯总理收藏并获得国宾礼特供艺术家称号。多幅作品被广大书法爱好者竞相收藏,培养了许多书法爱好者和一大批中国未来的许多小小书法家。 作品追求完美古朴自然,字里行间追求秀丽典雅,清风气正,要求做到一股正气,提倡写字如做人,必须做到:心正、人正、身正、字正,提倡写规矩字,做规矩人,擅长小楷,长卷,对联,对楷书,隶书,行书,魏碑等字体的章法,笔法和技法及书法理论,如何教书育人等有深刻的研究,有颇深的文字功底和文笔基础。

2.png

史梅芳作品赏析

3.png

史梅芳作品赏析

立艺修身做楷模 翰墨正宗碑帖风

——记优秀书法家史梅芳

在当下书坛,近乎再也找不到像著名书法家史梅芳老师这种诸书皆成,艺术创造力丰盈满功的书法家。她不但执着于书法的专职修炼,得取碑帖源功,成为一品正泰的书法大家,并且还积极投身于书法文化的建设与传播行动,写巨幅长篇书法,创书法文化的吉尼斯记录,一时引发艺坛纷赞,赞其翘楚才华,积极进取的文化盛功。她还为培养书法后辈不遗余力,有师者风范,可谓是技高为师,修得文化传授的教绩功德,令人尊敬无比。

史梅芳老师是一位执着修艺亦修德的优秀书法家,书法不仅仅是技能的磨砺,也是身心趋高远的文化同修。她以楷书书法为正本,书风正宗,德修端正。所谓认认真真写字,端端正正做人,这种朴实而崇高的书法境界,正是她卓意执守的修炼境界。

4.png

史梅芳作品赏析

当下书坛,浮浅有显。所以楷书大家田蕴章曾经感叹:都忙着写草书,能写楷书的书法家还有多少?楷书功力不足,书法水准先天不成。田蕴章一语道破当下书坛不修楷书,路走偏巧的浅修现象。当然,楷书有田蕴章的坚守,亦有其他方家的执意深修。史梅芳老师也是一位深修楷书数十年,不枉笔墨正宗功的执着人。

5.png

史梅芳作品赏析

6.png

史梅芳作品赏析

仰观她的书法,可观、可赞、可崇、可尚!得柳骨,有颜筋,挑钩显细致,转折能惊心,魂意沉稳,意境高雅,帖本之范,足可成师帖。她修炼书法,走的是一条师古求圣贤的正路大道,除了对柳楷与颜楷有形意双达的艺术所成,又广修名帖,师益多门,亦以欧阳询和赵孟頫楷书为帖本,揣摩入品,得楷书笔法的动变机谋,稍带连线,以逸动化呆板,以变化生动态,功取四家,融成精华,让楷书书法走出了常人书法易入“呆板”,形若“馆阁”的旧弊。因此写楷书能写活者,史梅芳老师可入其列。她的楷书不带丝毫“印刷体”的呆规滞板,楷书仍旧是一品书法的光彩和质韵,实属非常难得,光彩辉续于历史,质韵透彻于碑帖,她的楷书法度和形韵,总是与传统有着一脉相传的承接关系,正宗气象,蔚然续清风。

7.png

史梅芳作品赏析

能把楷书写活,实属不易。能把楷书写端正,更需精修。她的楷书劲显端正观感,其实源成于两个方面,一是结体的外在形态是端正可观的显像,二是字韵的核心是端正的涵养。她写楷书能得结体端正,先是有强大的控笔能力,执笔如执铁,定力十足,千钧有力,所以笔不显飘,线不紊乱,结字如椽屋,梁平柱立,字势端正,这就是她写楷书总是一笔定军山,笔笔千钧力的控制力。

8.png

史梅芳作品赏析

更为重要的是,史梅芳老师是执笔端正的书法家,更是心含端正的修身人,她对书法精气神的酝酿,透过做人端正的品德修养,直达传统书法“心端正则书端正”的品格高度。柳公权历史之论,亦是史梅芳的今朝修养。心笔合一,翰墨显品,恰是文人风范,端正有根本!端正的楷书,成为许多收藏者心目中的珍品和范本,收藏其书法者敬其楷书,聚而成众。收藏她的书法不仅仅是藏有一份价值,更是对书法文化正宗气象的崇高敬意。

立艺修身做楷模,翰墨正宗碑帖风。她是一位书法家,更是一位籍由书法修身立德的文人雅士,挥笔纵墨铸艺坛,谈经论道说风华,翰墨融文韵,修养为底色,正是书法艺术传续正宗的根正源清。她又为培养书法后辈不遗余力,有师者风范,可谓是功高为师,修得文化传授的教绩成就,令人尊敬。她还倾情书法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已拟定用六年时光,攻研三希堂,创作大幅书法文化作品报取吉尼斯记录,将为传统书法文化立根于神州,弘扬于世界卓立大功!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8年10月4日

9.png

史梅芳作品赏析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