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姜毅||回忆幸福

2018年09月19日 15:20:24  来源:美讯网

“是你葬送了我的幸福。”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看不出她有什么过分的愤恨。

眼神是淡淡的,就连那一缕掠过的忧伤也是很薄很薄,就像一袭雾纱一样,却让他,看她看的那么模糊不清。可是......

他现在一点也不情愿再往深处去了。然而——“幸福?”只记得他当时好像只能这样含混不清的喃喃而语。

可他又能说什么呢?惊讶?疑惑?恐慌?还是自问?他不知道。他感觉到他的心一阵惊搐和紧缩,是一种被刺狠狠刺了一下的感觉。然而他却不觉得非常痛。也许是早已痛得麻木了吧,也许是让幸福冲消了痛吧。谁知道呢?

然而,那时他们幸福吗?他也时常这样想。那时是不懂幸福吗?他无法回答。在大学的四年里,在她们宿舍,他慢慢的从“小男生”变成了“小男人”,而且一直都是“她的”。是什么时候改变称呼的呢?又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改变的呢?他早已记不起来了。只记得他总是给她们宿舍跑。既是老乡,又是从小到大的同学,何况她还要比他大一岁呢!姐姐吗?不知他想没想过这个称呼。然而他们在同学中,却是公认的“一对小鸳鸯”。那次她病了,他刚走进宿舍,就听见“你的小男人来了”,他吓了一跳!“男人?”,“小男人?”?“你的?”然而她仅仅只是脸颊微红,好像很自然,就是那么顺理成章,好像小溪水流呀流就流成了河,好像小孩子慢慢成长就成了大人,于是“小男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小男人”。叫就叫吧,有什么呢?他也就微笑了。那或许就是幸福吧!但是,那个时候他真的懂吗?

1.jpg

然而他真的不懂吗?洗衣服、买衣服、织毛衣、织围巾,几乎全部的生活起居,四年时间中是谁对他体贴入微、百般呵护呢?他记得有次同学留影,他对她说“咱们合影吧”,她竟然是那么得惊讶:“咱们也要合影?”她的眼睛,他的眼睛,同学们的眼睛,全都是那么的惊惑。然而还是太明显了,他想。她之所以没带那个“需”字,也许除了羞涩,恐怕更多的是暗示的表白吧。可那时他是怎么了呢?现在翻起那张合影,画面微笑的幸福瞬间,让他想笑却总也笑不出来。有一种痛,一种哀,一种怨,像一层胶,凝固了面容,眼泪却从缝隙中挤渗了出来。她一脸妩媚,他一脸灿烂——那是一种多么和谐的美呀!这不是幸福吗?

“不是!”母亲对他说。他当时说的什么,他记不清了。他只想起那次对她的责问:“为什么要剪短头发?一个假小子,俗!”他扬长而去,他不愿意看见她那凄迷哀婉的婆娑泪光。可他是她的谁?为什么要责问呢?凭什么呢?是他从来就无形中把自己和她联系起来吗?抑或是不想见她而找的借口?破碎的梦,即使补上,又有什么意义呢?而做梦的人呢?他或许正在做另一个美梦吧!

2.jpg

他谎称记错了结婚日子。他想她会哭,她会怨恨的目光中充满自嘲。“她固执地剪掉长发,谁也挡不住。”朋友回来给他说。“留长发有什么用?能带来幸福吗?”朋友说她说的时候很开心。那天他一人在家从早睡到深夜。他觉得幸福的滋味,其实就是在你感觉到苦而想起的那种甜,就是在难言的落寞中的那份思念,却让人心欲碎不能,并不断碰撞在心魂僵死后的一丝宁静。——她结婚的那天,是他的生日。

“是你葬送了我的幸福。”他不断地想。就为这句淡淡的话吗?烟雾呛得他直想咳嗽。然而看了看身边的女人,他忍住了。透过有微光的黑暗,打量着卧室中的一切,既而他想到他现在的一切,应有尽有,富贵堂皇。他什么也不缺,有名有位,“年轻有为的副处长啊!将来肯定还会超过老丈人的市长。”可是他真得什么也不缺吗?

人生什么都缺,惟独不缺痛苦。人生什么都不缺,却总是缺少幸福。

只是葬送了她的幸福吗?站在黑暗的窗前,望着幽黑的夜空,他剧烈跳动的心,让他在回忆中瑟瑟发抖 。

3.jpg

作者简介 :姜毅,陕西省洛南县姜村人,青年诗人、作家,著有散文集《理想的世界》,诗集《生命的痕迹》,喜好书法,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目前供职于洛南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