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贾平凹和莫言的书法被质疑:搞文学的投身书法界,为的是什么?

2018年09月19日 15:18:24  来源:美讯网

贾平凹投身于书法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而且西安的一些古董艺术市场还有着贾先生的书法作品,并且叫价更是达到了10万一平尺,就连莫言近期也要举行一个属于他个人的书法艺术展。但与贾平凹不同的是莫言声称办书法展只是自己的爱好而已,最重要的就是想要学习与接受大家的点评,争取自己在书法艺术界的最大进步。

1.jpg

莫言这话不假,早在他的《墨迹展自序》中他就有说自己不敢把自己的书法称艺术,虽然市场上对自己的书法叫价高,但自己却只是把自己的爱好当一种涂鸦。看得出他很谦虚,但和贾平凹大作家一样投身于书法界就受到了大家的质疑。

搞文学的注定就是书界的门外汉?大家质疑的地方有二点。其一就是他们两人的书法作品的确是不怎么样,但就是因为大作家的名气大,所以作品热销不断,并且是一直被大家“花花桥高高抬”。从作家转书法家这一做法到底可不可取呢?

2.jpg

如果按莫言的说法,那的确是可以玩书法,但问题就在于现在的市场,莫言的左手书价很高,甚至是达到了大师级别的价位。而说到自己书法的市场价值性,这一点其实莫言自己也很清楚,可以说他提笔就是金,尤其是毛笔字,一平尺达到数10万更是不在话下。

3.jpg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大作家自己本身就自带光环,贾平凹的字论艺术性与收藏价值性并不高,莫言的也一样。但因为作家光环在上面,受市场的喜欢,所以他们的书法哪怕是达不到大师级别,就算是没有太多的艺术性大家也是热捧着。

4.jpg

当然说到市场,其实莫言和贾平凹都很清楚,不能说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但至少可以说他们投身书法界与这一个原因是离不开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质疑他们的原因之一。当下的艺术界连丑书大师也是大胆的横行于市场之中,玩出那些走火入魔的书法更是数不胜数。

5.jpg

其实放眼望去,在这样的书法艺术大环境之中,贾平凹和莫言的出现并不意外,更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但就书法的艺术性来讲,他们两位大作家是不是要深入的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呢?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