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学习书法的读帖能力很重要

2018年09月14日 10:32:14  来源:美讯网

从古至今,历代书家都极力用自己的方式和语言破解着书法的奥秘。从李斯《用笔法》,蔡邕的《九势》,卫夫人的《笔阵图》,王羲之的《笔势论十二章》,王僧虔的《论书》,张怀瓘的《书断》,孙过庭的《书谱》,颜真卿的《述张长使笔法十二意》,姜夔的《续书谱》,以及苏东坡,黄庭坚,米芾,和后来的元明清诸家都有大量的著述。不停的解读,就像注释四书五经一样,时代不同都会有不同的审美及特定的语言。我们就是做到与古人一样,也逃脱不了当下的烙印!

书法的学习,老师教会基本的方法之后,能不能走得更远,取决读帖能力。去年在平台上已经发过了《读帖读什么》一系列文章,大家可能还会有印象。今天想补充几点,以启发大家的想象力。

我们的西画美术教学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大家都知道是从静物写生开始。这是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先是能看到,才能画出来。经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眼睛的审美、观察和手的表达能力越来越强,这就具备了成为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基本素质。然而,现在的教学,为了节约成本,大都省去了写生这一步,直接画现成的照片,这其实是剥夺了学生观察的能力和思考的能力。试想,一个眼睛视而不见,脑子道听途说的人怎么可能成为艺术家,设计师?!

读帖,也是慢慢培养你观察能力的过程。所谓“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就概括了读帖和临帖的重要性。书法的奥秘都在这些法帖里隐藏着,就看你是否有火眼金睛探得宝藏。

不仅仅是读帖,成熟的书法家要观察大千世界,要观察内心,要观察人生,把它们融入书法,并表达出来,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充满想象的内心世界。

1.jpg

读隐形与显性的转换。

通过读某个字的姿态及其背隐藏的书写动作,把隐藏的动作顺序通过准确的判断显现出来,尽量做到无偏差。

这一点很难做到。它包括入笔的空中动作,毛笔的倾斜度,指的运动轨迹,腕的运动轨迹,行走时毛笔笔锋的倚侧旋转变化,发力点,,着力点,停留,驻笔,速度变化等。

2.jpg

读时间的流动性。

一幅书法作品像极了一套拳,开始先把气息调好,气沉丹田,意在笔先,手随心动,快慢,阴阳,舒缓,发力,停留……连绵不绝,到最后收功,气复归丹田。新手可以单个字研究。

3.jpg

读空间性,时空性。

书法这些抽象的线条,通过浓淡干湿,粗细疏密,大小开合,产生了视觉上的远近变化,层次变化,在二维的纸上幻化成三维的世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