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王羲之、米芾、董其昌是如何“扣边线”的?

2018年09月12日 10:10:56  来源:美讯网

前文《钟王小楷大法》,我们介绍了从钟繇小楷到王羲之小楷的传承,也提出了钟氏之法成为琅邪王氏家法的“扣边线”,并将钟繇、王廙、王羲之三人的书法进行了并列举例。

然而还是有很多书友留言,提问什么是“扣边线”?图例已经那么明显的摆在那里,还是看不到,是因为两点:

一是“眼力”。我们在《南宗:入门功夫“三练”》中其实已经告知,首要是练眼。眼睛看不到,遑论临学了。清晰的图例摆在眼前,自己看不到还骂娘,我连回怼你的兴趣都没有。

二是“意识”。眼睛昏昏,自然就无法建立起意识了。也就是说,无法在临习中有意识的按照钟王之法去写,那么就还是只能在平面字的坑里折腾了,终生写点平面字,还乐此不疲了。

黄简老师的课程,主要讲各种笔势,这个角度已经很了不起,因为在大陆基本不讲笔势而只讲笔画。但是,黄简老师也没有再进一层,挖掘出笔势的根源。因为,他非南宗门人。南宗老师只有“扣边线”一句口授,其他的靠自己研究。学书法,你要懂自学之法,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在这里不适用。

如上所述,“扣边线”是一种无形的法则。但是,它是在长期的、有意识的训练中不断形成的书写方法。今天我们再给大家列举一些古代伟大的“边线大师”。通过这些示例,帮助大家理解。

“边线大师”

王羲之

同门@懷帖過江说:“存世羲之小楷,最可靠是《十七帖》这两行字。《官奴》《乐毅》《黄庭》《曹娥》等帖也不错,但无法较量《十七帖》。”“这两行字”就是《青李来禽帖》

1.jpg

这种结论的得出,是以眼力来看出各帖的等级。南宗学的不仅仅是笔法,同时也是字画鉴赏的功夫。这是后话。

“扣边线”的如何做的呢?如下图所示:

2.jpg

via. @空中花园地中海

如上图的折起处就是“左边线”。

扣左边线,字往右边写,这就是“顺手处”,也就是米芾所讲的“落笔处”。

紧紧扣住这个“左边线”,右手顺势往右写,这就是字势的根源;写出来的字,自然就不再是平面字,而是写入空间的“半身字”、“旋身字”(当然,这还需要知道使用正确的笔法)。

提示:读到这里,可能还是会有很多书友有超级多的问题。我建议先存疑放下,认真去读帖,按照这个方法去读“法帖”,去发现更多的“扣边线”的地方。下面,我们再来看看王羲之的《十七帖》。

王羲之《十七帖》为后世的书法教科书,同样是值得不断研习的。如下图对《十七帖》所作的“扣边线”示例,如《龙保帖》等:

3.jpg

“扣边线”标注图示:

 4.jpg

via. @懷帖過江

此处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王羲之并非一味的“扣左边线”,他晚年很多作品是“扣右边线”。随心所欲,顺势而为,一等一的顶级高手。如下图:

 5.jpg

via. @懷帖過江

“边线大师”

米芾

米芾说自己是“刷写”,只因为他太疯癫,所以大家都认为他说的是假话、戏谑的话,不当真。其实,他是认真的。

看米芾《贺铸帖》是如何“扣边线”的:

 6.jpg

米芾《湖州帖》扣“左边线”,呈出“半边字”立体,这是很厉害的笔下功夫。

 7.jpg

via. @懷帖過江

米芾还有一句话,说“如奏琴弦”。所谓“琴弦”,是对“左(右)边线”的比喻,米芾就是玩这根无中生有的“左边线”。如下图:你判断一下,米芾是扣的左边线还是右边线?

 8.jpg

“边线大师”

董其昌

试读以下董其昌几帖,应该能看出来,董其昌的“扣边线”是非常明确的。

这种明确,有很重要的意义。“扣边线”并不是古代人都这样,也并不是所有的名家都懂,即使是同一位书家,“扣边线”的法则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是不一样的,或者说是一步一步建立起意识,最后才明确下来的,比如赵孟頫。

这需要我们在读帖的过程中,加以分辨,这需要的是“眼力”。不要拿起一本古人字帖就以为是“扣边线”的。

  9.jpg

10.jpg 

在南宗师门中,对于“扣边线”这个问题,有的人是一点即通,有的人很久都看不见。通者即为开眼,在以后的书写中,不断强化,即为“入法”。

依照“扣边线”之法,会产生哪些效果,或者说是属于哪一类书法?我们以后也还是专文详述。这里仅就部分书友的提问,进一步图示“扣边线”,用眼睛看到这一法则。

也有书友提出,要我们像别人那样搞视频、搞动图,我觉得不可取。看图、看帖即可,中国书法的很多东西,不太适合用现代西方舶来的艺术理念去细化分析。当然,同门师友中如果有人能做出来,我们还是会分享给大家的。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