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艺术人物丨卫立钧:墨随笔动,行云流水般字形尽显纸端

2018年09月11日 16:45:35  来源:美讯网

浮躁的社会中,书法算是一股清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是有佳作的先决条件。

“夜深人静,研墨展纸,在墨香的浸润中享受着书法艺术赐予我的欢乐”。这是卫立钧多年练习书法的真实写照。

卫立钧,运城临猗人。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运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荣获“2017年中国书画十大年度人物”。

1.jpg

卫立钧出生在农村,但从小就写了一手漂亮的字。小学就开始临写《颜勤礼碑》,中学又写《二王》。对书法着迷的他,从此再也没有停下来,《寒食帖》、《李太白仙诗卷》等都被他精心书写。

2.jpg

临摹苏轼《黄州寒食诗卷》

他临摹的杨万里《宿池州齐山寺》,落笔“河东蠡钧”。通篇虽字小但大气彰显,行笔流畅,仿佛每一笔都是踏着节奏完成的,沁人心脾。

3.jpg

杨万里《宿池州齐山寺》

《堂堂剑气》气势磅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孕四字为一体,笔触神采飞扬,把现代书法的意境美推向极致。

4.jpg

《堂堂剑气》

临摹的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气息流动,每个字仿佛都在向观赏者分享作者畅意的心情。

5.jpg

苏轼 《江城子·密州出猎》

卫立钧其他的作品,或豪迈、或深沉,亦或明朗。作者的心情无不体现在字里行间,最终被笔墨牢牢刻印在宣纸之上。

6.jpg

《枯杉倒拾霜》

7.jpg

《明德惟馨》

 

仅靠临摹,学习到的是坚实的基础。如何在坚实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如何开创新的流派?这是卫立钧一辈子所探索追求的。

8.jpg

作为运城书法界的翘楚,他不断研究河东卫门书派,传承精髓,扩大运城文化的影响力。几十年如一日的功力,最终书写了最具特色的河东卫门一派。

9.jpg

卫立钧主持“全国第二届卫门书派书学讨论会”开幕式

10.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