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刘德华加入了香港书法协会,他的字水平够高吗?

2018年09月10日 17:01:53  来源:美讯网

1.jpg

看华仔的字,反手一个赞。别的不说,这人就值得尊敬。反正我捐款过的款不如他多,交过的税也不如他多,所以华仔当成香港书法协会的会员,理所应当。

实话实说,华仔好好写字的时候,水平要比一些江湖上混迹的三流书法家水平高明不少,用笔非常有力量,不拘小节,结体合法度。

虽然华仔的字也有一些江湖气,实属正常。

有一点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一个演员的唱片或者电影封面标题的题写,大多都有江湖气,即便是有一些非常出名的书法家题写,也都会像那个风格靠拢。

其中原因我不太清楚,但是早在香港电影爆发时期,八九十年代时就已经是这样了。很少有电影是按照“传统书法”的标准题字。

即便到今天的大陆,也有很多电影题字封面是延续了这个习惯,包括什么电视剧之类的片名。

在香港电影人来大陆时,这种习惯已经被当成“洋气”给带过来了,带过来的习惯很多,诸如一些导演和音乐制作人的口头禅啊等等。

据高晓松说,当时只要来个港台的助理,一听人家嘴里这个话,就觉得是大师来了,所以当时香港丫鬟的待遇比大陆主演待遇都高,随便来个三流人员都能到大陆当导演和制作人,现在听来非常讽刺,当时确实如此。

反倒是上其实九十年代很多大陆古装片,如《宰相刘罗锅》之类的书法题名,是非常有功力的。

2.jpg

华仔的书法其实本质上跟题字体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导演和真正的传统一路书法家的审美水平未必一样,因为导演接受的是西学,所以对于比较“丑”的字情有独钟。

因为专业的看法度,他们看画面美感。

最出名的就是张艺谋大导演,在北京奥运会开幕时用的那个“书法家”,其水平在书法来说只算二流,但是写出的东西就是能让导演看着好。

3.jpg

其实演员书法水平高的着实少见,跟水平悟性没多大关系,他们就是在那个环境的影响下学的,所以多少会先入为主式的沾染一些风格。

细看李雪健老师的字,本质上跟华仔也是一路的,风格不同而已。而且李雪健老师确实比华仔临帖多一点,如赵忠祥也一样,跟姜文冯小刚的书法都差不多。

演艺圈真有水平的不多,邓超媳妇那什么娘娘写的不错,路子对,唐国强是高手。

个人碰见华仔的字,反手就是一个赞。

人家一个敬职敬业还做慈善的演员,反正我很喜欢。

我不愿意从书法的角度去看他的字,反而喜欢讨论讨论他这个字是怎么来的。

4.jpg

5.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