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沈鹏书法几万元一平尺,值吗?然而网友却这么说?

2018年09月08日 15:43:19  来源:美讯网

沈鹏这个名字对于当代书法界并不陌生,他是继启功先生之后连任两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现在虽然退居二线,仍然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名誉主席,虽然是个闲职,但是时不时地也会出来指导书协工作。

1.jpg

沈鹏先生

关于沈鹏先生的书法价格,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为什么备受关注呢?原因很简单,贵!有网友不禁要问了到底有多贵?啥样的概念?我可以这么负责任的说,他的作品一平尺的价格折合小麦,需要农民伯伯打上几万斤才行。一平尺3~10万不等,对我说的是人民币,不是日币,下图就是对比图,就是这个价格。

2.jpg

作品对比

对于沈鹏的书法艺术本身和价格是否成正比的问题上,近年来说法不一,有的说值这个价,有的说不值。近日发起的一则“沈鹏书法几万一平尺,到底贵不贵?”的网络问答中,有很多网友参与其中,具体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回答的。

3.jpg

沈鹏先生书法

网友书法小书童:书法之精髓,我斗胆妄言,作品靠地位。不信请看民间几多高手,却都默默无闻,终老山野之间,社会大平台,需要的是广告和包装,否则玩得再顺溜,都难有名利双收之时,开心就好,写字练习,有益健康,就好!看着不舒服的书法,再有名我都不屑!

4.jpg

沈鹏先生书法

网友不二斋:横向的比较一下也不算贵,现在名家书法一平尺过十万的能有几个人?和绘画以及明星的出场费比起来九牛一毛,最顶层的书法家价格都上不去,对于书法的发展也不是好事,怪不得很多小朋友的理想都是当明星呢。一个人的书法作品价格的高低和水平有一定的关系,但也不是绝对的,就像当年黄宾虹的画,在市场上一文不值,但是他的水平确是很高的,有些的的作品,在位时高得离谱,一旦离开那个位置,价格马上就会缩水很多。所以说作品的价格除了水平,作者的地位、名气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大家经常说,书因人贵。

有了名气和地位,书法作品的市场需求量肯定会增加,这也是很简单的经济学的道理,产量一定的情况下,需求越大,价格肯定也会越高。另外,收藏者的炒作也有一定的原因,买名家作品的很少是挂在家里欣赏的,作品源都控制在画廊和收藏家手里,卖低了,损失的也是他们。有时候价格也不是作者能够控制的。动辄一幅作品上百万,普通人是买不起名家字画的,让他们玩去吧,盈亏都是他们的。我们就安心吃瓜吧。

5.jpg

沈鹏先生合影

网友深度分析:书法作品买的其实就是个名气,并不是谁写的好,谁的就贵。有些个名人如赵本山的字,不也拍卖过上百万吗?!至于其字的水平吗?估计你胡乱写三个月也能超之吧。书法和绘画界,游戏都是这么玩的,互相吹捧,搞出若干唬人的名头,明明写的鬼画符般的东西,却被称为什么泰斗啊大师啊。丑书满天飞,但还真有人捧臭脚。

上述回答比较经典的的网友发来的,总体来看对作品艺术本身没做太多评价,反而对职位对名头说的较多。有一些网友发来的存在人身攻击的内容,故而没有上传。

6.jpg

沈鹏先生书法

就沈先生的书法而言,我觉得几万块一平尺是有很多人买账的,就书法本身而言沈先生属于传统一路的。字因人贵,莫说今天是这样,自古都是这样。我举个真实的例子,今天早上我去超市碰到一位熟人,这位熟人上来就和我说,朋友给他两幅字,先问我的不是写得怎么样,问我值不值钱。他和我说这两位都是某方面的名人,有部队将军、有某机关领导,反正都是老百姓惹不起的人物。到最后我买完单提上东西准备回家时,这位熟人都没有问我这两位先生字写得怎么样,最终我的回答也只是“不知道”。

因此,我觉得贵有贵的道理,一件事物的存在肯定是又原因的。对于有钱人而言,这都不叫事,喜欢就行。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来说,吃个瓜看看还行,买,我是真买不起,因为几万斤粮食是我们家几年的收成。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