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中国书法——古老的汉字文化 独特的视觉艺术

2018年08月23日 16:55:36  来源:美讯网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的书写艺术,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钟鼎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的魅力。中国书法是一种很独特的视觉艺术,汉字是中国书法中的重要因素,因为中国书法是在中国文化里产生、发展起来的,而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以汉字为依托,是中国书法区别于其他种类书法的主要标志。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虽然书法艺术的自觉化至东汉末才发生,但书法艺术当于汉字的萌生同时。

1.jpg

东汉《曹全碑》全称“汉郃阳令曹全碑”,是中国东汉时期重要的碑刻。曹全碑是汉代隶书的代表作品,风格秀逸多姿和结体匀整著称,为历代书家推崇备至。

2.jpg

《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始皇二十八年东行郡县,上邹绎山,与鲁诸儒生议刻石、颂秦德、议封禅,望祭山川之事”。原秦峄山篆碑,立于峄山书门。

3.jpg

《兰亭集序》通篇遒媚飘逸,字字精妙,点画犹如舞蹈,有如神人相助而成,被历代书界奉为极品。宋代书法大家米芾称其为“中国行书第一帖”。

4.jpg

《李白忆旧游诗卷》是黄庭坚草书中的力作,全卷运笔圆润,奔放不羁,恣肆纵横,如马脱缰,无所拘束,整篇如龙蛇起舞,一气呵成。

5.jpg

颜真卿《自书告身》《自书告身》,楷书纸本,该帖端庄朴厚,苍劲有力,用一种高古气象和庙堂之气,为其晚年风格成熟时期的代表作品。中国书法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独特的风格,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极具汉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之一。几千年来,历史文人志士为书法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