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新中国美术奠基人之一、中国画研究院原副院长蔡若虹书法手迹欣赏

2018年08月23日 16:52:47  来源:美讯网

1.jpg

之前,已经介绍过很多书法家,他们以各自出色的作品以及书法功力为网友所称道。今天我们再介绍一位以美术著称的艺术人物和他的书法作品。

论年纪,这位美术家和李可染等大家是同时代人;论地位,他曾担任中国国画研究院(今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论艺术水准,他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凭借众多漫画,成为当时知名的艺术圈人物……

2.jpg

然而,他似乎已被世人遗忘了。

他就是著名画家,美术家蔡若虹。

蔡若虹,如今的定位是新中国美术奠基人之一、美术家、社会活动家。看完本文的简短介绍,也就能明白,他的艺术影响力为什么和李可染那样的同时代画家是不能比的了。

3.jpg

蔡若虹生于1910年,年纪轻轻就在北伐军队中担任美术宣传工作。之后,他在上海美专西画系进修,1930、1940年代,他以为数众多的漫画,如《穷人的一生》、《皮啖泥啖》等作品在当时取得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4.jpg

然而,作为一名漫画家,正是因为他的作品,反映了当时深刻的社会状况……当时过境迁,这些作品只能当做历史材料来欣赏。

公开的资料显示,蔡若虹之后长期担任相关美协、画协组织的领导,也未见有多少出名的国画作品传世……

5.jpg

这些因素,都在客观上限制了蔡若虹的影响力。以至于当代人只知道李可染,却很少有人知道名家蔡若虹了。

6.jpg

事实上,蔡若虹有一定数量的国画作品传世(造诣如何另当别论),文从沈梦了解,他也通书法,艺术素养是全面的。

7.jpg

本组图,所展现的蔡若虹书法,包含了书画圈在网上能找到的大多数书作,这些书法作品风格统一、风骨盎然,值得欣赏:点画之间,展现出瘦、硬的精神气息,有俊迈的男子英气,使观者精神昂扬,无丝毫早矫揉造作之感。

8.jpg

虽然蔡若虹并没有书法家之名,这字也丝毫不逊于一些当代的所谓的书法名家!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