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博取众家长,丹青独品香 ——浅谈许华波金文榜书作品的创作与传承

2018年07月30日 16:11:24  来源:美讯网

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是中国灵魂特有的园地,是一门比起哲学更具体更有生活气息、比起绘画雕刻更抽象更空灵的艺术。殷周时期出现的钟鼎文字,就是书法艺术的特殊代表。它“字画精严、古朴庄重、典雅象形、方圆兼备”,若鸾凤奋翼,虬龙掉尾,或柯叶敷畅,径直如矢,弯曲若弓,锯利精微,同乎神话,能给人“古奥”之感觉,天然意趣。

金文大篆体,是我国先秦时期的一种刻写在钟鼎等铜器上的符号文字,随着中国书法的发展,人们称之为金文大篆书字体。

军旅书法家许华波先生研习书法三十余年,擅长楷、隶、篆等多种书体,尤精商周金文榜书。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师古取法中求创新,在古代文字形态中求突破,使刻板的金文经过书写的笔法、章法、字体结构的运用,融入作者心血和艺术创新,逐步形成“许氏金文大篆”书法艺术风格,备受观者称许和藏家收藏,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过程中尽显其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和艺术价值。

他的巨幅金文榜书“愚公移山”受邀参加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活动展,字大盈尺、十分醒目、气势磅礴、撼人心魄、融古通今,朴茂丰美,赢得省、市领导和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教授的高度赞许,备受各界人士和媒体的关注。“愚公移山”是许华波先生独创的金文榜书之一,其作品雄浑老辣、厚重稳健、出神入化、气势连贯,既表现出了金文苍茫浑厚的风格特征,又把商周时代的审美取向与当代书法美的意趣联系起来,创造出了既古典又现代的审美意境,可谓是书画兼济、方圆兼备、实用装饰并重,既有古朴自然、稚拙大器的特点,又有苍劲粗犷和柔美浪漫的风格,给人笔今貌古的新感觉,具有许氏金文榜书独特的艺术风貌,填补了中国金文榜书之空白,为当代书法呈现了一个辉煌的金文榜书体。

1.jpg

(《愚公移山》系列书法作品有4幅八尺(尺寸248*129cm)4幅八尺屏(组成尺寸248*64.5cm)组成。)

2.jpg

曾有人担心“中国的金文大篆后继无人。”看到许氏金文大篆作品后,对许华波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金文书法艺术成就,甚感欣慰。“许氏金文大篆”书法艺术,造型古雅,字体优美、金石气质,形神皆备,刚柔相济,神韵融汇,内涵丰富,越看越耐看,耐人回味,颇有欣赏、研究和收藏价值。

曾有朋友问道,许氏金文书法作品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品鉴许华波金文书法作品,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的联系和真实的意义。

第一、许氏金文书法作品,是古中国文明延续至今的重要物证。全世界有四大古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古中国文明,只有古中国文明延传至今,其他三个巳经消失了。古文明是否延传至今主要看两条:一是看民族人种是否繁衍绵延至今,二是看民族文化是否传承,而民族文化的重要元素是文字演进是否一脉相承。这两条中华民族都做到了,其他三个古文明的消失,主因是外族入侵导致族种和文字的泯灭。今天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现代汉字是上古甲金文字的演进。这是许氏金文书法传承古中国文明的历史价值。

第二、拜读许华波金文书法作品,博古通今,你会倍觉古金的灵气,墨书的香气,折射出古人造字之睿智,今人习书之聪慧,仰而敬之,读而拜之,学而习之。受古文化洗礼,精神文明更得升华,民族感情更为认同,情操理念更趋高尚。

第三、上古中国金文时代,写就了五大哲圣巨著:一是易经(周易),产生于西周早期,被称为大道之源、群经之首;二是道德经(老子五千言),产生于春秋时期,被称为万经之王,世界发行量排第二(圣经第一);三是黄帝内经,产生于先秦至两汉时期,被称为医之始祖;四是孙子兵法,产生于春秋吴国,被称为兵学圣典;五是论语,产生于战国至西汉时期,誉为半部论语治天下。今人读古金文,古智今耀,无不叹服。文化传承与民族复兴一脉相承,中华文明润泽流光,金韵悠扬,喜见中国梦在斐然成章!

第四、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泱泱文化大国,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中华之子,不知金文焉能算是中国人?

许华波先生,精研古法,倾心书道,参以金文散氏盘及六国文字,以勃发的生命力发挥出“乍显乍晦,若行若藏;穷变态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的书写功夫,为当代金书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的金书既有所宗,又不落窠臼。他在龙走蛇行之间将自己带入无为的状态,墨迹也就在这无为的状态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这合乎道家“和光同尘”的处世态度,而背后需要书者扎实的技术和丰富的学识支撑。今人书之,必先了解当时相应对的文化历史,方能知其志趣,学至神似,真正掌握金文大篆之道,领会其内在的追求和品质。

3.jpg

(作者许华波生(左)与著名书法家任福安(右)在作品前合影)

许华波作品欣赏:

4.jpg

(党的十九大主题)

5.jpg

(韩愈师说篇节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