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蒋之奇《北客帖》,行书,纸本

2018年07月27日 10:03:22  来源:美讯网

蒋之奇《北客帖》,行书,纸本,纵25.5厘米,横38.2厘米。故宫博物馆藏。

上款称“修史承旨侍读”,应是写给北宋著名史学家司马光的。宋神宗初年,司马光官翰林学士兼翰林侍读学士,受命续修《资治通鉴》。蒋之奇的信应写在此进,时年不到四十岁。

关于蒋之奇的书法情况,现在能知道的极少,但蒋氏之侄蒋璨却是一位出色的书法家。如果追溯渊源,之奇也应该在书法方面有相当的造诣。此帖的艺术风格略近于蔡襄。章法结体和谐严谨,笔法则较为修润圆弱,这当归咎于作者的年纪。蒋氏晚年的作品则流畅苍劲行多。

鉴藏印记:“清森阁书画印”(朱文)、“何元朗氏”(白文)、项元汴诸印。

历代著录:《式古堂书画汇考》、《平生壮观》。【释文】之奇顿首启:改朔,伏惟台候万福。北客少留,方此甚热,又房室隘窄,良不易处。亦闻小苦痔疾,更乞调饮食将息为佳。久阔不展,深以想念也。谨驰启上问不宣。之奇顿首再拜修史承旨侍读台坐。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