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胸藏锦绣落笔生花 书法家吕文厚作品欣赏

2012年04月06日 16:01: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8.JPG

吕文厚,字笃之。1938年生于济南。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培训部副教务长、教授。

吕氏六岁入私塾临帖写字,曾遍临欧、柳、二王、孙过庭、米芾诸家及魏碑等名帖。在私塾先生的严教下,打下了扎实的功力基础。而后又痴志求学於,并注意从自己所喜爱的文学艺术及传世名家的书画作品中汲取营养;苦苦研读中国儒家、道家的着述,不放弃自己的人品磨砺,努力夯宝文化底蕴。后又痴志求学,先后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系书法艺术专业和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专业。

吕氏认为,一个真正的书家必定视浮名于不顾;一个立志创新的书家必定在传统功力基础上去力求创新;一个有作为的书家必须是将历史上的精良法书临精、临到位,然后用学识修养去创造求新,才有可能超越古人而成为书法艺术大师。抛开传统功力一味追求创新只能堕入左道旁门,难成大器。基于此,吕氏对书法始终抱定拳拳学童之心,不敢一丝马虎。在艺术风格上,吕氏追求文人书风,表现书卷气,注重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努力体现自己的意趣情致和寻求儒雅的美感。

吕氏多年来从事书法教育工作,深知教师导向的重要性。故一直要求学生先进传统再出传统,用笔墨加学养去创造蕴含丰厚的意境,达到写意抒情的艺术境界,而不是表现穹形劣质的墨杠杠。基于此,吕氏时常以书法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检束自己,不敢误导于人。

吕氏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多次获奖,多次到香港及国内各地讲说,多次应聘为全国大展评委,多次为全国多家堂馆题写匾额,多次为全国大展剪彩;名字被辑入《中国当代书法艺术大成》等十几部名人录;出版有《书法意识漫议与书法艺术探求》、《吕文厚书法作品集》等。

吕氏坚信,一个书家并非自己夸耀即会成真。作品被历史所承认,创作出传世佳作才能取得书家之林的一席之地。基于此,更是不敢持一丝马虎态度,始终是不停地往前走,再往前走!

1.jpg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