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佳作欣赏

意态纵横 书法家席德生作品欣赏

2011年07月01日 16:08: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头像.jpg

席德生,1954年生,着名书法家书坛五杰、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理事、中国民主促进会山西省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山西省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山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山西省书协理事、太原市政协委员、丹枫书社社长。现任民主促进会山西省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文史馆馆员。着名书法家。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碑林、名人收藏、刻石。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际现代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民进山西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山西省书协理事,丹枫书社社长。2006年作品被中国书画收藏研究院专家评选为“十大最具影响力作品”2009年作品入选“聚焦中国书法大家”:欧阳中石、沈鹏、王少默、席德生、李铎、段成桂、林岫、刘艺、王学仲、钟明善。

学书宜先工楷。次作行草,喜心堂主席德生先生在完成了由工楷而行草的过程后.却又转回到了工楷 但他此时的工楷已非起初的工楷,已无左右逡巡、怯声怯气的生疏,有的是毅然决然、忘怀得失的稳练。学书如穷经,宜先博涉,然后返约,初宗一家,精深有得,继采诸美,变动勿拘。有了行草的经验,他的楷书看上去着墨凝重,却可方圆并作,外表秀丽,却见内蕴刚劲。

纵便不习赵书而师从颜柳欧,其法皆有偏颇。书法的本质何在?扬雄日:“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古人论书,谓其无完法而有定理。法与理异,法可因人之习惯秉质为转移,理则心同而皆同也。

席先生的榜书,如今越写越凝重,越写越洪量。其一笔一划,意态纵横,俯仰之间,绰有余裕,结字俊秀,类于生动,幽若深远,气宇融和。古人云:“作大字要如小字,作小字要如大字。.”盖谓大字则欲如小字之详细曲折,小字则欲大字之体格气势也:足见作大字之难。作大字对席先生而言,是种挑战,且能有如此面貌.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字大不能说心也大,但心小何以能字大,此大非彼大,乃大度之大、大学之大、大雅之大、大法之大也。中央领导、毛主席纪念堂、甘肃省博物馆、山西省人大常务会及国内外友人收藏其作品 为佛教圣地南五台山等百处寺庙题写匾额。传列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墨迹》等多部辞书专辑。

席德生:师道可观

7.jpg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