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邮品

服务行业中的妇女

吕子/文
2015年07月09日 10:45: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大.jpg

在我国,服务行业的范围更为具体,主要是些工作一般、科技含量少、技术水平低、收入报酬相对较少、在旧社会被看作是没有出息和前途的下等职业。但在新中国,却是“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有社会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别。尤其是报务部门的各行各业,与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社会秩序的稳定和有序发展作用甚大。劳动妇女不仅在服务行业中从业人数所占比重很大,而且在平凡岗位上成绩显著。

1966年5月10日,为歌颂妇女在经济建设特别是在服务行业中的重要作用,我国邮电部发行“服务行业中的妇女”特种邮票,编号特75,全套10枚。

第一枚“一切工作为革命”,图案是怀抱毛泽东著作,英姿飒爽的服务行业女职工,横幅上写着“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

第二枚至第十枚展示了九种行业中妇女们的工作情景,分别是列车员、农村卫生员、保育员、清洁员、理发员、汽车售票员、背篓商店售货员、食堂服务员、乡村邮递员。画面设计简单,是典型的宣传画风格。

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为这套邮票题词:“以毛泽东思想为武装,以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为出发点,以各个服务行业岗位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成为毛主席的好学生、革命的好战士、人民的好勤务员。”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