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陶瓷

德化窑达摩立像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09:53: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damo.jpg

德化窑达摩立像全形
大师何朝宗所塑瓷像精致的造型与纯净的釉色完美地结合起来,再加任何彩饰都纯属画蛇添足。

尺寸:高43cm。
作者:德化窑 何朝宗
展出地点:文华殿(陶瓷馆)

故宫旧藏珍品中有一座洁白的达摩立像。

菩提达摩(Bodhidharma),古代南印度僧人,公元6世纪初,他渡海入中国弘扬禅法,曾会南朝梁武帝,后又渡江北上,驻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传递衣钵后出游。他是中国佛教史上的传奇人物,被奉为中国禅宗的初祖。这座达摩像头颅宽阔,虬髯大耳,身披法衣,双手合抱于宽袍大袖中,赤足静立在汹涌的浪花上,任襟袂飘荡,神情高岸深邃。在造型卓越外,德化窑白瓷的釉色之美也令人叫绝。地处福建的德化窑自明代起极力追求完美的玉质感,其白釉纯净莹润,如脂似玉,被俗称为“象牙白”或“猪油白”,远销海外的德化窑白瓷又被法国人称“中国白”、“鹅绒白”。从这尊达摩像可以看出,当时德化窑的瓷塑艺术和烧制工艺已达炉火纯青的境界。

大概正是因德化窑瓷艺的萃美绝世,其出产的作品中多为礼器与神佛塑像。故宫博物院所藏重宝中还有多座德化窑白釉观音像等,可见当时人们认为德化窑白釉瓷像最符合超凡脱俗的气质,最符合他们礼佛时虔诚纯正的心境。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