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绘画

王时敏杜甫诗意图册

2009年10月23日 14:51: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img0014[400PX].jpg
杜甫诗意图》册,清,王时敏作,纸本,墨笔或设色,纵39cm,横25.5cm

此册是依据杜甫诗意,为外甥董旭咸绘制的。王时敏作画,极力主张恢复古法,反对自出新意,曾自白:“迩来画道衰谮,古法渐湮,人多自出新意,谬种流传,遂至邪诡不可救挽。”(《西庐画跋》)无论大轴巨幛,还是扇页小品,俱要“略不失古人面目”,对元代山水画大师黄公望更为心折,此册亦不例外,但在笔墨技法上,不独仿黄公望,也融汇了董源、巨然、王蒙诸家,组合成自己的面貌,和其他单纯摹古的作品相比,显出难得的生动随意。
图册十二开,每开隶书杜诗二句。其中第一开“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小青绿写夏日景色,小全景式构图,略学宋人,山崖壁立,茂树葱笼,飞瀑直泻。近景为长松翠竹,一渔人自溪中泊舟而归,负网沿山径走向山坳中隐现的两间瓦屋,一片山明水秀,景色怡人。第二开“白沙翠竹江村暮,相送柴门月色新。”画暮色迷蒙,新月如钩,峰峦、平湖、茂竹都被薄云雾气所笼罩。临溪草堂,柴门前二友人依依话别,意境深幽。全图纯以湿笔绘成,苍润中富清秀,诗画相应,可观,可游,可居。
此册作于康熙乙巳年(1665年),王时敏时年74岁,体现了他较为全面的创作素养和山水画功底,与其常见作品相比,颇多变化之妙,是其晚年炉火纯青之作。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