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绘画

王翬虞山枫林图轴

2009年10月23日 14:32: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虞山在王翬的家乡,他朝夕于斯,探奇领幽,得其胜趣,虞山的各处美景便成了他画作中的重要题材。在这幅为友人绘制的《虞山枫林图》中,王翬以高远法构图,秀峰叠现,碧树层出,苍翠凌天,烟岚弥漫,曲径依山势蜿蜒而下,小桥斜衔溪水两岸,村居散落水畔林内,火红的枫叶隐现于青松碧柏之间,正是一派虞山初冬的醉人佳景。整幅图画雄美中见雅致,严谨而又不失生动,群山多用披麻皴,行笔秀润,设色明丽,堪为佳构。
  清初“四王”虽均以仿古着称,但其中又有分别。王时敏、王鉴、王原祁是宗法黄公望为主,兼及旁人,王翬则有所不同。学画之初,他也对黄公望用功最勤,自从拜王鉴、王时敏为师后,他广览古画佳品,锐意临仿,“凡唐宋元明诸家无不摹仿逼古”,“笔墨神韵一一独真”,终集众家之大成,融汇贯通,风貌自成。王翬早期(40岁以前)的创作并非一味沉浸于模仿前人的图画,他对实景的写生是比较注重的。他曾遍游大江南北,徜徉在名山大川之中,包揽秀丽山色,有诸多写生之作。《虞山枫林图》是王翬早期以临仿为主时的代表作,也是他描绘家乡美景的写生精品,山水法取黄公望笔意,略作变化,有平淡天真之趣。以古人笔法,写眼前胜景,格调明快生动,形神必备,独具自然天趣,正是王翬迥于其他“三王”之处。
  本幅上有小楷自题:“戊申小春既望,伊人道长见过虞山看枫叶,枉驾荒斋,述胜游之乐,临行并嘱余图其景,因成此幅奉寄,时长至後三日也。虞山弟王翬。”下钤“王翬之印”。其右为吴伟业行书题七绝一首:“初冬景物未萧条,红叶青山色尚娇。一幅天然图画里,维摩僧寺破山樵。戊申嘉平爲伊人社长题画。吴伟业。”下钤“吴伟业”印一及引首印“梅花庵”。另有鉴赏印三方:“致远堂珍赏”、“鹤舟所藏”、“紫雪山房鉴藏书画印”。
  戊申为康熙七年(1668年),王翬时年37岁。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