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艺术家

秦岭云艺术简介

2009年11月24日 16:19: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秦岭云艺术专栏  

照片.jpg

秦岭云,1914年2月出生于河面省汲县。父亲名泮,民间画工,设有画铺。秦岭云小时在县立小学学习,课余经常参加家庭的职业绘画活动。1934年7月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绘画系西画组,学习素描、油画。毕业后曾任中学教员。1950年参加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工作。以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从事美术教育、编辑、考古工作,并致力于绘画的研究工作,现为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山书画社副社长、炎黄书画院副院长。曾也版有《秦岭云山水画选》、《民间画工史料》、《扬州八家丛话》等着作。

当今中国画坛,对我国老一辈画家的赞誉中有这样一名佳言。叫“南有关山之月,北有秦岭的云”。秦岭云之所以备受推崇的主要原因在于,他能以其自身的感受和不被前人规范束缚,独辟自已理想的艺术天地,达到“我之为我,自有我存”的高境界,体现也借古而开今的精神。秦岭云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外师造化,既遨于传统,又面向生活,从大自然中搜集素材,在实践中提炼,积极探索出新的创作途径和高品味的艺术风格。泰山观日、西湖玩月,踏北国林海,游琼崖椰林,观黄山烟云、眺天山冰雪、观其景而存于心,由于他全身心地投入及全方位的渊博修养,使作品的精神面貌产生质的飞跃,升华为自已独特的风格而富有鲜明的个性和时代气息。他将“速写”溶润于笔墨线条之中,使“笔墨”这一中国画之精髓达到一个新的境界。他的作品笔中有墨、墨中见笔、色中含色。笔、墨设色交相呼应,或泼或写,泼写结合,将大自然赋予他的灵感全部完美地表现在画面中。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