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艺术家

王熙民简历

2014年10月10日 13:55: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王熙民艺术专栏  

1.jpg

王熙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研究生导师。王熙民教授是当代著名建筑、环境艺术家,享有国家有成就的特殊待遇。

1917年1月出生于山东烟台;1936年就读于北平国立艺专西画系,师从齐白石、常书鸿、潘天寿、王雪涛等名家;

40年代,王熙民考取“公费留法”,在法国巴黎艺术学院攻读雕塑、油画专业,并有作品被学校收藏。

50年代,他拒绝国民党给予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国务院赞扬他是“爱国知识分子”。

1957年,他指导东北鲁艺美术学院的学生,为全国农展广场创作大型群雕-《前进的中国农民》被国务院指定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文化艺术财富。

1961年,他被中国建筑研究院邀请,创办建筑环境(壁画、雕塑)艺术研究室。他是中国建筑环境艺术的创始人。

1981年,他又被中央美术学院聘请创办壁画系,并任研究生导师。他的双重身份(建筑师、艺术家)给当代建筑环境、艺术在建筑空间中推出正确的概念。

1986年,他为合肥市设计的市标——《九狮》(高20米),被当地人民誉为“捍卫城市的守护神”。

1989年,他为平顶山市创作的市标——《平顶山人民在腾飞》(38米高),曾被朱镕基总理称赞为“城市的号角”。

1993年,为迎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王熙民与夫人包阿华共同创作《全世界妇女和平、友谊、团结、进步》十组浮雕。

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他创作了《龙马精神》。

2012年,已经95岁高龄的王熙民先生不辞千里迢迢,携夫人包阿华教授与故乡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将代表自己与夫人毕生艺术成就的50多件代表作品永久捐赠家乡,莱山区特此设立“王熙民、包阿华艺术馆”,对两位老艺术家的经典杰作进行专门陈列与展示。

在一个甲子多的艺术生涯中,王老以其刚正的人格,豪迈的创作风格,严谨的艺术态度,低调的生活方式赢得了社会的肯定。王老的作品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一个标志,他用艺术的形式,鼓舞着人们的信念,推动着向前的力量。

(责任编辑:史立彦)